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离家11年 哑女找到家


姐妹俩11年后再相见。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光

11月18日下午,在民政康复医院住了六年的“哑女”满面笑容向大家告别,前往市救助站等待与家人团聚。直到今天,大家才知道“哑女”名叫赵万珍,今年63岁了,家在湖北省仙桃市。

11年后亲人重逢

11月18日下午5时许,赵万珍的弟弟、妹妹和儿子冒雨驱车赶到市救助站。

看到11年未见的姐姐,妹妹赵美珍激动地和她抱头痛哭,一边哭一边问:“这些年你去哪里了?我们找你找得好苦!”赵万珍则“咿咿呀呀”用手势比画着和妹妹沟通。赵美珍从小就和姐姐一起生活,能够通过姐姐的手势和表情了解她想表达的意思。赵美珍告诉记者,通过沟通得知,姐姐曾和一家人一起生活过,这家人在农村,但具体位置不清楚。

仔细打量着失散已久的赵万珍,家人发现她右大腿上多了一道长长的伤疤,走路还要拄双拐。“我姐姐除了不能说话,其他很正常。这些年她经历了什么,受了多少罪,真的难以想象。”赵美珍伤心地说。姐夫去世得早,11年前姐姐离开了家,家人多次寻找也不见踪影,都以为她可能不在了,没想到还能再见面,现在感觉像做梦一样。

赵万珍的二儿子赵辉告诉记者,母亲1957年出生,已经63岁了。他家住仙桃市市郊,母亲没有上过学,也不识字。母亲失踪后,一家人立即报警,可一直杳无音讯。11月18日上午,村干部联系他说漯河市救助站核对失踪人员信息。赵辉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柳世阳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最终确定母亲在漯河。他们一家立即从仙桃出发,驱车赶来接人。

寻亲系统帮忙找到家

记者了解到,2014年8月19日,接到市民举报后,赵万珍在双汇广场被市救助站救助。当时她在那里流浪,拄着双拐,不会说话,也不会写字。工作人员无法得到有价值的线索,她就被作为滞留人员安置在民政康复医院。在她的信息登记表上,名字一栏写着“哑女”。

“据双汇广场附近的环卫工说,她已经在这里流浪两年多了,但如何到这里的谁也说不清楚。”柳世阳告诉记者,赵万珍总是着急地拉着大家“咿咿呀呀”地说,有时还急得眼泪都出来了。工作人员也能看出来她非常想家,但就是说不出来。

今年下半年,市救助站通过省民政厅“大爱救助 温暖回家”寻亲系统,与公安部门配合进行精准人脸识别,把滞留人员的信息上传到系统中,进行全国数据库人脸信息比对,筛选出面部特征相似的人员,从而提高寻亲的成功率。

赵万珍的头像信息上传系统后,对比结果本周出来了,显示她与湖北省仙桃市胡场镇的赵万珍高度吻合。工作人员查找了当地村委会的电话,最终联系上了赵万珍的家人。

市救助站站长赵锦伟告诉记者,通过寻亲系统,寻亲成功率大大提高。10月以来,市救助站已顺利核实到27名滞留人员信息,并帮助他们返乡。目前通过系统对比,又筛查出17名滞留人员的疑似信息,正在核实中。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