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家庭“光盘”各有招


□本报记者 王 培

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许多市民不仅在外就餐时注重“光盘”,还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有意识地采取一些措施减少浪费。近日,记者对一些市民进行了采访。对于如何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不少人都有自己的方法。

60多岁的贺女士家住辽河路东段,平时她负责一家五口人的一日三餐。对于如何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她表示自己每天都会询问家人想吃什么饭菜,然后按照食量多少酌情采购食材做饭。为保证全家人饮食营养健康,她勤跑菜场,每次并不买太多,既保证了菜的新鲜又能节省开支。“原来我家做菜没计划,想着要给家人多增加营养,经常一做就是一桌子菜,一顿吃不完就要吃剩菜,有时要放到冰箱第二天热热再吃。孩子们总说吃剩菜剩饭不好,但是倒掉又可惜了。后来我和家人一商量,每天的饭菜根据大家的口味做到荤素搭配,少做点,够吃就行。”贺女士说,“现在,我们每顿饭都是吃多少做多少,很少有剩饭剩菜,顿顿都能吃新鲜的,对身体也好”。

“我家里的人都养成习惯了,要是有事不回来吃饭都提前说,我就少做点。”提起自己家如何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市民林女士表示,儿子儿媳工作忙,有时加班中午不回来吃饭,都会提前跟她说一声,少准备点饭菜。全家人外出吃饭时,也是按需点餐,吃不完就打包。

家住市区金山路的市民王颖表示,相比外出就餐,大家更多时候是在家里吃饭,家庭餐桌更应该提倡“光盘”。对于减少餐桌上的浪费,她也有自己的办法。“我家的菜做的口味清淡,一方面对身体健康比较好,另一方面饭菜太咸就吃得少,清淡的饭菜能多吃点,也就减少了浪费。”王颖说,她还经常教育孩子珍惜粮食,不偏食不挑食,培养孩子节约粮食的意识。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