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郭淮克蜀


三国魏明帝青龙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军攻打曹魏,在兰坑(今陕西郿县西之渭水南)屯田。

当时,魏将司马懿率兵驻扎渭水之南,其部将郭淮推测诸葛亮定要争夺北原(今陕西宝鸡与郿县间渭水北岸),便建议魏军抢先占领该地,得到司马懿的同意。郭淮率部占领北原几日后,诸葛亮调兵西行,郭淮部下认为诸葛亮要攻打魏军西侧阵地,郭淮则判断诸葛亮真正企图是进攻阳遂(故址在北原东,今陕西郿县西之渭水北)。当夜,蜀军果然攻打阳遂,因郭淮有准备,魏军挡住蜀军进攻。

《百战奇略》争战篇里说:凡与敌战,若有形势便利之处,宜争先据之,以战则胜。若敌人先至,我不可攻,候其有变则击之,乃利。法(《孙子兵法·九地篇》)曰:“争地勿攻。”

这都是在阐述争夺有利地形条件对作战的重要性。若遇对作战有利的地形,应抢先占据,作战就能胜利。若有利地形为敌先期占领,我军不可贸然进攻,应待敌自身发生变化,再乘机发起攻击才有利于取胜。晚综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