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街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6年8月3日 星期
结婚不到一年,丈夫失去右手左腿,怎么办?
24年,她一人撑起一个家


□文/图 本报记者 于文博

“如果没有她,我的生活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景象了。”50岁的贾国武,每每说到自己的妻子,言语中总是充满了感激。

24年前,贾国武遭遇不幸,失去了右手和左腿。他的妻子任红陪伴着他,支撑他走到了今天。24年一路风雨走来,妻子已经成了他的定心丸和主心骨。

一场意外

小夫妻遭遇晴天霹雳

在滨河路518号院贾国武家中,记者见到了贾国武、任红夫妇。他们面积不算大的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墙壁上挂着夫妻俩和儿子的照片。贾国武穿着短袖、短裤,坐在沙发上,妻子任红就坐在他身边。看到记者,夫妻俩都十分热情。贾国武说话风趣,常逗得妻子哈哈大笑。

贾国武右手和左腿的残疾是24年前的一场事故造成的。当年,贾国武26岁,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工人。在一次对模具的检修中,发生了意外。由于伤势过重,医生下达了几次病危通知书。

“后来医生给我说,要不是他身体底子好,有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现在想想还是后怕的。”任红说,通过医生的努力,贾国武的性命保住了,但也永远失去了右手和左腿。

这对于贾国武和任红这个刚刚组建不到一年的小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

不离不弃

悉心照顾残疾丈夫

事故发生那年,贾国武26岁,任红刚刚23岁。“他当时特别喜欢运动,篮球、羽毛球都打得很好。出事前,他刚参加完厂里的春季运动会。当时我头都懵了。”任红说,她哭过、恼过,但从没有想过放弃丈夫、放弃这个家。

丈夫出事后,她寸步不离守在丈夫身边。“我当时才23岁,周围也有人劝我离开他,但是看他躺在病床上的样子,我怎么也狠不下心,就想着怎么才能让他越来越好。”任红说。

由于伤势较重,贾国武只能躺在床上。无法活动,他的一切生活起居都需要别人照顾。这让贾国武变得十分焦躁。他无法面对残酷的现实,每日情绪变动很大,脾气也越来越暴躁。控制不住的时候,他就会冲任红大喊大叫,也曾经扔筷子摔碗。

每到这时候,任红都默默地收拾好东西,忍下委屈,继续照顾丈夫。“自己肯定觉得委屈,实在憋不住了,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哭。哭完了,该干啥干啥。”任红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将近一年,直到贾国武装了假肢,康复出院才有所好转。

儿子出生

一个人照顾三个人

经过一年的治疗,贾国武虽然康复了,但身体落下了残疾,身边离不开人。每天,任红都会把饭做好、盛好,送到贾国武面前。24年来,她从未让贾国武自己盛过饭。

当时他们租住的房子里没有厕所,想方便只能到附近的公厕。任红不放心丈夫,夫妻俩商量后,搬到了任红母亲家居住。从此,任红边照顾丈夫边照顾母亲,直到今日。

1995年,贾国武和任红的儿子出生了。

此后,任红变得更加忙碌了。一个人照顾三个人,她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呀转。家里家外的事情,都需要她一个人支撑。当时在街上,邻居们经常可以看到她抱着儿子买菜的瘦弱身影。

“那段时间真是难熬,实在苦得狠了,她就抱着儿子哭,但是哭过之后,又坚持了下去。”贾国武说,在他心里,妻子是一个坚强的人,是他和儿子的精神支柱。

“我媳妇就是心地好,不仅对家里人好,对其他人也好。这些年,真是辛苦她了。”贾国武动情地说。

贾国武一家三口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