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我市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本报记者 齐 放

上半年全市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县以下基层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常态化,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2月15日,记者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社保工作惠民措施多,将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实现新提升。

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首批参保单位人员登记、基金征缴和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做好第二批参保登记工作,上半年要实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部纳入,并按新制度参保缴费、享受待遇。

推进县以下基层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常态化

今年,我市将在巩固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将职级晋升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确保符合一个,晋升审批备案一个,兑现待遇一个。

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

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参保居民开始在统一的制度下正常购药就医。下一步,将加快机构职能、工作人员整合,有序推进信息系统正式并轨运行前的准备工作,确保4月1日起,原两套信息系统合并运行,征缴工作顺利移交,实现无缝对接。

完成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改革

自今年1月1日起,全市社会保险费改由地税机关统一征收。各经办机构将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税务机关协调配合,对接沟通,推动信息共享,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管情况分析、征管信息比对,查找漏洞,完善措施,确保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实现征管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统筹推进城乡就业

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统筹推进各类群体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三大群体就业工作。

要紧紧抓住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两个重点创业群体,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指导4个体系,鼓励支持创业载体建设,突出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创业贷款扶持作用,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以上。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以实现人人享有为目标,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实现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体系,做好“五证合一”社会保险登记工作。

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行总额控制,按病种、按人头、按床位付费等相结合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在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省外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年实现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201万张。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适时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增加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