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别让毕业消费成负担


□西早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人民网)

毕业季,是迈向社会之前的校园告别仪式,是为了纪念人生中最纯真美好的青春岁月。有一些超出日常的花费也在情理之中,但三成人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了较重负担,可见有些毕业季花费已成不理性的高消费,不值得提倡。

如今,毕业写真,毕业旅行,没完没了的聚餐和卡拉OK,似乎已成为毕业的标配,毕业季衍生成了一门大生意。有的人虽然觉得经济上不堪重负,但周围的同学都这样做,自己如果不这样,似乎会显得有点另类,只能硬着头皮跟风消费。其实无论是爱情、友情、师生情,纪念的方式有很多种,是不是一定要用花钱的方式才会记忆深刻,我看未必。许多人回想起校园生活的最后时光,印象最深的也许只是火车站送别时的一个拥抱,是毕业纪念册上打动心扉的一句话,是毕业典礼上师长们语重心长的临别寄语,而不是那些花钱营造出来的故作伤感的告别氛围。所以,用攀比烧钱的方式来致青春反而是对青春的亵渎。毕业花费还是应该量力而行,别让告别成了一种负担,将同窗之谊铭记在心就行。学校也应该对毕业生加强引导,倡导毕业季理性消费,用朴实而有创意的行为文明离校。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