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钟情花鸟虫鱼19年 兴趣催开创业路

张昊和他养殖的动植物。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甫

一个人能把兴趣发展成事业,就是最大的幸福。今年42岁的张昊经营一家花鸟虫鱼店已19年。“张老板,我家里的鱼不知道咋回事,这几天一直不吃鱼食。”“你店里的‘黑法师’养得不错,多少钱一盆?”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昊的小店,他正忙碌地接待顾客。

从门童到小店老板

小仓鼠、小乌龟、观赏鹦鹉等小动物在门口“招呼”客人,各种多肉植物被整齐地摆在大厅,一个个观赏鱼缸在最里面陈放,这个70多平方米的小店显得既紧凑又热闹。

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张昊老家在郾城区龙城镇十五里店村,从小在沙河边长大的他对各种花鸟虫鱼充满兴趣,并养过不少小动物。张昊兄弟四个。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17岁就开始尝试各种职业,跑过出租、干过运输,还经营过小烟酒店,当过服务生、门童,也进过水泥厂、玻璃厂打工。“1999年我23岁的时候,就想着自己从小喜欢花鸟虫鱼,能不能开个兴趣小店。”张昊告诉记者,他用自己6年拼搏攒下来的3万块钱,开起了这个小店。“虽然只是一些小动物、植物,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哩。”张昊告诉记者,开始他不太懂花鸟虫鱼这行,同时在店里经营烟酒业务,用他的话说是为了给自己的兴趣攒成本、交学费。

子夜一点去拯救一条鱼

“这个多肉的名字叫‘黑法师’,看着很漂亮,不懂的人经常会把它养死。”张昊指着眼前几盆外表紫黑发亮的多肉植物告诉记者,这种植物目前很受欢迎。他养殖的几盆“黑法师”已经好几年了,一些顾客买走后却因为不懂怎样打理,很快就死掉了。“‘黑法师’要放在背阴处,需要通风和明亮的光线,浇水不要太勤,每周一次就行。”张昊给一位顾客认真介绍起来。

“在这里经营19年了,很多顾客都是回头客。”张昊说,干这行不仅要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更要注重后期的服务。他刚开始经营小店的时候,发现大部分顾客都不懂养殖知识。顾客来咨询他,他就翻看很多专业书籍,给顾客解决问题。时间一长,他在养殖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看着顾客着急的样子,我也跟着急。”张昊告诉记者,每逢春秋季节,宠物鱼就进入发病期,前几天他刚帮一个顾客把他家里一条养殖7年的金龙鱼给拯救过来。“因为鱼缸里的加热棒坏了,水温下降,导致鱼儿受寒。”张昊告诉记者,子夜一点多,顾客打电话向他求助。他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来到顾客家,当时那条金龙鱼已经奄奄一息。他赶紧找来热水壶烧水,在最短的时间里,使鱼缸里的水温上升到金龙鱼适宜的温度。忙活了半个小时,那条金龙鱼慢慢地又变精神了。“当时感觉就像医生抢救病人一样。”张昊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来,他心里仍是满满的成就感。

“没想到兴趣变成了事业。”张昊告诉记者,到了不惑之年,回顾以前的种种经历,他十分珍惜现在的生活。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