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本地亲子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新时代好少年”养成记
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她学习好、懂才艺、有爱心
↑生活中的康佳馨阳光自信。
←康佳馨在录音棚里练习唱歌。

近日,我市小学生康佳馨获得河南省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这个10岁小女孩,不仅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还学习了音乐、播音主持等才艺。同时,她也是一名志愿者,课余时间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日,记者采访了康佳馨的爸爸康林生和老师张晓航,听他们讲述“新时代好少年”是如何养成的。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晓玉

1

全面发展 荣获省“新时代好少年”

5月22日,市文明办未成年人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妇联等部门联合在全省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近日,经过共同审核评议,从各省辖市推荐的34人中,选出11名学生作为河南省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其中,来自我市的小学生康佳馨成为11人中的一员。

今年10岁的康佳馨是市实验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为什么这个小女孩能脱颖而出,荣获“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5月22日,在位于黄山路一小区康佳馨家里,记者采访了康佳馨和她的爸爸康林生。长相甜美,整齐的刘海下一双大眼睛充满灵气,谈吐大方、自信,这就是康佳馨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上幼儿园时,康佳馨就开始学习播音主持,上小学后,又去学了音乐。课余时间,她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在我市一个知名广播栏目里担任特约小主持人,经常到社区参加垃圾清扫等志愿活动。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成绩,基本上每次考试,康佳馨的成绩在班级都是名列前茅。

2

软硬兼施 批评鼓励都要有

康佳馨的班主任张晓航告诉记者,康佳馨每天的作业都完成得非常好,学习成绩优异,在班里一直保持前几名,这也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对此,康林生表示,在学习方面,他对女儿的要求是认真对待作业,多读书。他和爱人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管理孩子的学习,他负责数学,孩子的妈妈负责语文。分工辅导作业,写完作业后,分工检查作业。如果作业写得不认真,就会撕掉让她重做。当天在学校学习的知识点,回家必须掌握。如果掌握不好,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做一些相关练习。

“小学阶段,重点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成绩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康林生说,在学习上,他认为,孩子做得好要表扬,做错了就要批评。不能舍不得批评孩子,因为批评能让她记忆深刻,长大以后也更容易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

3

注重沟通 尊重孩子的爱好

康佳馨从5岁开始学习播音主持,一直坚持到现在。上三年级时,老师发现她很有歌唱天赋,她自己也喜欢唱歌,康林生就送她学习音乐。刚接触英语课时,成绩有点不太理想,康佳馨有点害怕,没有自信。康林生耐心地跟女儿沟通后,给她报了英语辅导班。现在,她的英语成绩提高不少,对英语的学习也更有兴趣了。

“除了音乐和播音主持,我还想学画画,因为我特别喜欢画画。但是,爸爸说如果再报一个绘画班,周末的时间就太紧张。所以,暂时还没有学,等以后有机会再学吧!”康佳馨说。

“兴趣班基本上都是她自己选的,多和孩子沟通,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学之前跟孩子沟通好,一旦学了就要坚持下去。”康林生说。

4

做志愿者 引导孩子奉献爱心

除了抓学习、培养才艺,康林生认为,对孩子爱心、悲悯心的教育也很重要。康佳馨是市慈善总会的注册志愿者,平时经常参加学校及公益团队组织的志愿活动。近两年来,她多次在学校组织的“和聋哑学校及贫困山区的同学们手拉手”活动中,送去自己精心挑选的课外书和文具,也经常在父母和老师的带领下,上街擦洗交通护栏,捡拾公共场所的垃圾,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只要学校组织“小小交通指挥员”的活动,她就会踊跃报名,走上街头,做交通疏导小志愿者。“我喜欢参加志愿活动,去清理垃圾时,看着地面干净了,感觉很有成就感。”谈到参加公益活动,康佳馨兴奋地说。

“通过做这些小事,康佳馨逐渐养成了帮助别人,体谅他人的性格。”康林生说,他认为,这些志愿活动,不仅能完善孩子的个性,还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