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本地亲子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孩子争抢玩具 家长如何引导


□本报记者 姚晓晓

当孩子在一起玩耍时,难免会争抢玩具,多半占优势的一方会拿走玩具,另一个则会大哭,这让很多家长都感到头疼。然而,最近市民李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称,由于两个孩子争抢滑梯,孩子双方的家长竟然动了手。

5月18日上午,李女士带孩子在游乐场内玩滑梯,由于孩子较多,滑梯前有几个孩子在排队。“这时,有一位老人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在排队,另一名家长则带着两岁多的孩子排在前面,两个孩子都趁家长不注意爬到了滑梯前争抢起来。此时,老人可能是不小心碰了两岁的孩子一下,孩子从滑梯上掉了下去,两个家长也为此动了手。”李女士说。

由于现场的家长比较多,一看到双方家长一气之下动了手,不少家长都过来劝解。“都是带孩子出来玩的,没想到为了玩还动了手,孩子哭闹几声,作为家长虽然心疼,但应该有起码的理智,就赶紧把她俩劝开了。”李女士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不少家长对于孩子之间争抢玩具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市民张思佳也有类似的困惑,她的孩子今年3岁,和小区内的孩子一起玩时,经常也会遇到争抢玩具的情况。

“之前孩子和小朋友争抢玩具,我总是教育孩子要先人后己,每次都要孩子主动把玩具让出来,时间一长,发现孩子有点不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了,更别提一起玩玩具了,我也很困惑。”张思佳说。

漯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王珂表示,家长这样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特别不好,因为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对问题的处理方式会影响到孩子。如果父母尊重别人,积极处理矛盾,懂得为别人思考,并真诚承认自己的错误,孩子就会学习家长,认真、冷静地处理问题。

“教育孩子的环境很重要,如果家长的素质高,孩子也会懂得谦让,更也不会出现吵架甚至打架的情况。”王珂说。

同时,王珂针对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分享玩具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家长在带孩子出门前可以告诉孩子:“今天咱们出去玩,如果别的小朋友想玩你的玩具,要主动和他分享,不要说不行,那样会失去这个好朋友。只要你能主动分享,就会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如果你能做到,妈妈以后还会带你出去玩!”孩子小的时候,需要家长的引导,如果之前做足了准备功课,一般不会出现抢玩具的情况。如果孩子忘了,再提示一下,相信孩子能做到礼让和守约。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