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为民服务别高高在上


□李小将

日前,一张“老人在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应称,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新华网)

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后,“丁义珍式窗口”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借助人民的力量,全国各地相继曝光了类似窗口,这些窗口在第一时间都得到了整改。时隔一年,“丁义珍式窗口”再次重出江湖,把群众从睡梦中拉回现实,原来这事还没完。

不管是官方给出的“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还是“老人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在笔者看来都是冠冕堂皇的说辞而已,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从网友拍摄的照片来看,根本原因在于窗口的高度设计不合理,不然怎么会出现一位老人双膝跪地正好能够着窗口的“巧合”。这张照片暴露出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公共医疗服务机构的服务意识严重不足。

便民窗口不方便,表面看是“物”的问题,实际则是“人”的问题。说白了,是院方责任意识缺失,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等态度问题。如果医院平时能多为患者着想,把窗口的高低设计得合理一些,老人再怎么气短腿疼,也不会出现双膝跪地签字的事。

和以往一样,此事曝光后,有关部门又及时站出来,一边道歉,一边承诺整改。笔者纳闷的是,为何自己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非要等着让别人来揭自己的短?难不成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这个窗口?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