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天下美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自制红糖糍粑 香甜软糯唇齿留香

刘琳做好的红糖糍粑香甜软糯。

□文/图 本报记者 姚晓晓

红糖糍粑作为一道餐前甜点,看似普通,却香甜软糯、外皮香脆而不硬,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7月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家住市区长江路的刘琳,看她是如何制作这道甜点的。制作前,刘琳已经将红糖、糯米、白糖和烤干的黄豆准备好了。

“制作红糖糍粑要用圆糯米,将圆糯米淘洗加水泡两三个小时后,蒸笼垫上纱布,将泡好的糯米倒进去蒸30分钟。”刘琳边淘洗糯米边说。

待糯米蒸熟后,趁热加入白糖,“为了把糯米饭捣碎的更均匀,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抹点油抓捏,让糯米饭更有弹性”。

只见刘琳又找一个方形模具,在模具的内壁抹点油,底部垫上油纸,把捣碎的糯米饭倒进去,又用塑料刮板将四处压实。“现在糯米太软,就算放入模具也不好切成条状,所以要先放入冰箱冷冻15分钟左右再取出切条。”

趁糯米在冰箱冷冻的时间,刘琳又开始熬制红糖浆,制作黄豆粉。“红糖要买散装的块状,这样切碎才有红糖天然的焦糖香,在锅内加入70克水、100克红糖小火熬到起浓密泡泡就差不多好了。”刘琳说。

接着,刘琳把冰箱内冷冻的糯米取出切成条状,放置在常温下,又将烤干的黄豆用料理机打细成粉。

最后就开始炸糯米条了,“从冰箱内拿出的糯米可能有水分,为了防止油炸时溅水,下锅前可以用厨房巾吸一下水分。”说着,刘琳就开始将糯米条逐条放入锅中,待炸至边沿起硬壳时才翻动,糯米条颜色微黄时即可捞出控油。

最后将糯米条摆放在盘中,淋入红糖浆,再撒上黄豆粉,一道入口香甜无比,口感细腻柔韧的红糖糍粑就做好了。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