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见成效
累计教育、处罚4650起
市民竖起大拇指为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点赞。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旭

斑马线不仅关系着行人的安全,更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为此,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教育、处罚。行动开展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效果如何?7月11日,记者走访市区一些道路,发现礼让斑马线正在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文明礼让赢得行人点赞

当天,记者首先来到市区人民路与公安街交叉口。在这里,大部分司机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一些司机在距离行人很远的地方就停了下来,行人通过后,才缓缓驶过。

记者看到,有行人为司机礼让斑马线竖起拇指,这一行动让人格外暖心。市民宗聪聪是记者看到的第一位为司机竖起拇指的行人。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从公益广告里学来的。“记得央视有个公益广告就是这样,今天有3辆车为我让行,就想效仿一下。”宗女士说。

礼让斑马线不仅让行人受益,还给外地人留下好印象。来自天津的王源第一次到漯河,刚从汽车站出来,就看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一幕,这让他感到很惊讶。“这说明小城市的市民素质不一定比大城市差。”王先生说,“还没四处转悠,我已经觉得漯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了。”

随后,在市区交通路与马路街交叉口,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情况,大部分司机自觉礼让行人,一些行人为司机的文明行为竖起拇指。站在路边的交警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鼓励行人这么做,这样的行为有助于司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开车路过此处的孟澜博表示,“这对我是一种鼓励,以后只要看见斑马线上有行人,我都会礼让。”

整治行动将持续开展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司机能够礼让斑马线,但也有少数司机没有做到,一些司机表示是为了赶时间,另一些司机表示不知道不礼让斑马线是违法行为。当天,交警对这些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了教育、处罚。

据了解,市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已累计教育、处罚4650起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并在出租车、公交车等机动车上粘贴3800张印有“礼让斑马线 我为你点赞”字样的文明车贴。同时,通过媒体集中曝光4次,营造人人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

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大队长高东杰告诉记者,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为了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整治行动将长期持续下去。“希望广大司机朋友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高东杰说。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