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出汗后猛灌水 小心“水中毒”


近日有新闻报道称,某地一名建筑工人王师傅在工地上干活时,感到又热又累,于是到阴凉处休息。之后,王师傅感觉身体仍在大量出汗,他怕体内水分流失太多,就一连喝了五大瓶白开水。本以为喝水后,感觉会好一些,但是没过多久,王师傅就出现了全身抽搐的症状,经诊断,王师傅是“水中毒”。

摄水量超过排水量

会引发“水中毒”

专家说,“水中毒”,通俗点讲就是机体内水平衡打破了,摄水量超过了排水量,使体内的水分潴留(指液体在体内不正常地聚集停留),导致稀释性低钠血症,体内过多的水从细胞外转移到细胞内,造成脑肿胀和颅压增高,引起一系列身体机能的变化。

新闻中王师傅的情况不是病理性的,属于单纯因摄水过多导致的水中毒。临床上常见的水中毒患者,一般患有基础性原发病。

一次喝多少水属于“过多”?专家说,没有明确的指标,具体要看每个人的缺水程度。

临床上一般将血浆渗透压和血钠值作为参考指标:血浆渗透压正常值为280~310mmol/L,如果血浆渗透压在250~260mmol/L,属于轻度水中毒,患者会感到疲倦、表情淡漠、食欲减退、皮下组织肿胀,一般没有大碍,限制摄水量或者吃点利尿剂即可,过一段时间症状会自行缓解。

如果血浆渗透压继续下降至240~250mmol/L,属于中度水中毒,患者会出现头晕、意识改变、嗜睡等症状。

如果血浆渗透压继续下降至230mmol/L以下,患者会出现抽搐甚至昏迷,属于急危重症水中毒。如果血钠值在48小时内迅速下降至108mmol/L以下,会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伤或死亡。中度和急危重症水中毒患者一定要尽快就医。

老人、孕妇等

是水中毒的高发人群

专家说,正常人一般很少发生水中毒,因为身体有调节机制。但是老年人、孕妇、运动达人以及在高温环境中的作业者要注意。

老年人在心、肾功能不全的情况下,水液代谢会出问题。

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分泌激素如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会导致水钠潴留。

运动达人出汗多,健身后如果一口气喝太多纯水,也可能引发水中毒。

长期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的人容易中暑,如果只喝水、不补盐,容易出现水中毒。

有基础性原发病的人,比如抗利尿激素代偿性分泌增多、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调综合征、肾上腺皮脂功能减退、肾脏排水功能障碍、颅脑损伤等,这些病会影响水液代谢,容易引起水中毒。

补水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专家说,夏季人们爱出汗,补水时不要一口气猛灌,而是要少量、多次,比如每次小口喝100~200ml,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

最好喝温水,不要喝冰镇的水,避免刺激肠胃。如果出汗比较多,最好喝点淡盐水或者运动饮料,保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不要喝纯净水,因为纯净水中几乎没有矿物质,所以最好喝白开水。

大河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