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健康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蜂蜜帮你解秋燥


每当进入秋天,气候变得干燥多风,许多人常会不同程度地感觉口、鼻、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有的还会出现口干舌燥、干咳少痰、咽喉干痛、易流鼻血、疲乏无力以及大便干结等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虽然秋燥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却会给人带来各种不适,情绪也会变得烦躁不安,甚至因此影响身心健康。

那么,怎样避免或减少秋燥对身体的伤害呢?除了要做好日常生活方面的防护(如防风保暖、按时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等)外,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不妨适当多吃些有润燥作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常见的如梨、百合、银耳、芝麻、菠菜、藕等),尤其推荐人们多吃点蜂蜜。

蜂蜜所含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其中除了主要成分葡萄糖和果糖(两者均为单糖,含量达70%,不需要经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利用)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不仅数量多且种类齐全,有的花蜜竟高达18种之多)、多种酶类、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与钙、磷、铁、钾、镁、铜、铬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是维持身体组织器官正常生理功能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及抗菌素类物质等。《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五功,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所以,秋天经常吃点蜂蜜,既有润肺、养肺作用,又能减少秋燥对身体的伤害。

据健康网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