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亲情无限
奶奶


□月色 学良

我的奶奶是一位个子矮小的小脚老太太。

村里人说起我的奶奶,都说她年轻的时候长得很漂亮,干活也很麻利。每当她听到这些话,总会表现得特别不好意思,九十多岁的奶奶还带点儿萌萌的孩子气,特别可爱。

说起裹小脚,奶奶说,在那个封建的年代,大脚的女人是嫁不出去的。我小时候,还经常看到她用两条长长的白布带子把自己的小脚紧紧地裹在里面,看着都让人心疼。而奶奶却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她告诉我,小的时候就按照大人的要求开始裹脚,那时候常常疼得直掉泪却没有办法。后来长大了,慢慢也就习惯了。奶奶这一生虽然因为脚小没受人嫌弃,但是因为脚小走路干起活很不舒服,特别是我爷爷去世以后,她没少受罪,那挪动着小脚蹒跚在田野里、村集上、磨道里、灶台前的身影,看着让人既担心又心疼。

村里人说,奶奶这一辈子特别不容易:第一个孩子出生没多久就夭折了;爸爸不到两岁,爷爷因为意外去世;没过多久,姑姑也生病离开人世。亲人接二连三地离去给奶奶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一家人就剩下她和体弱多病的老三——我爸爸。一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旧式女子,这日子该怎么过下去?看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好心的亲戚都劝小脚奶奶改嫁。然而,大字不识一个的小脚奶奶认准了一个道理:只要憋着一口气,日子再苦再难总有过去的时候。看着这样倔强要强的奶奶,大家只能摇头叹息。

乡村的日子像一卷发黄的底片,过日子比树上落树叶还要稠密。就这样,孤儿寡母开始艰难度日。那时候是生产队,家家户户都是干活挣工分。我们家只有奶奶一个劳动力,挣的工分却从来没有落后过。从我记事起,就听老人们和邻居们说:“你奶奶真要强,你们家能有今天也算是奇迹!”现在人到中年,我也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这才深深地体会到奶奶的不易,她当年要付出多少不为人知的辛劳才有我家的今天啊!  

我是长孙,奶奶说我从小就特别懂事。其实,我从小就喜欢黏着奶奶。那时候农村最热闹的时候就是赶庚会,我赶会是为了凑热闹,奶奶赶庚会是为了卖草鞋和草帽。为了补贴家用,农闲的时候,奶奶夏天编草帽,冬天编草鞋。等到有庚会的日子,就带着她的“作品”去卖掉换钱补贴家用。那时我才四五岁,左右两个肩上各搭一双草鞋,小尾巴似的跟在奶奶后面,四里八村去赶庚会。等到东西卖完,奶奶总会带我找一个地方,买些包子油条等好吃的吃一顿。虽然日子苦点儿,我却很开心,很多童年往事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就这样没日没夜的辛苦劳作,奶奶终于把我们都拉扯长大。如今,奶奶96岁,四世同堂,身体还算硬朗。为了让奶奶开心,儿孙们想尽了办法:她爱吃的水果零食家里从来没断过,出门就给她零花钱,她喜爱听戏就买来听戏的专业小设备,逢年过节就送她新衣服和保健品……奶奶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人和孝顺的儿孙,开心得合不拢嘴。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好啊!我这一辈子活到现在,真是知足了!”看着她笑得一脸灿烂,我们心里也觉得非常欣慰。

九十多年的岁月流水般匆匆流过,只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艰辛。奶奶为了这个家真的是鞠躬尽瘁,也祝愿我的奶奶永远健康长寿。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