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都市闲情
岁月深处桂花香


□程慧鸽

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迷恋桂花了。

中秋节前后,走在路上,总是在一阵幽香飘进鼻孔时我才知道:桂花开了!于是一边四处张望,一边深深呼吸,想把那香气全部吸进肚子里,我眼神不好,桂花又特别娇小,常常是还没找到香自何处来就不得不继续赶路,不禁痴想,要是能发明一个吸香瓶,把桂花香收集起来长久享用,那有多好!

记忆中,最早对于桂花香的印象是学生时代用的一种叫“桂花蜜”的润肤霜。第一次用,我就被它那甜甜的香味儿俘获了。记得那时“桂花蜜”两块钱一瓶,真正物美价廉,好多年没有用过“桂花蜜”了,市场上已经不见了它的踪迹。也许那么廉价的东西,早被市场抛弃了吧!

某日逛淘宝,竟意外发现了“桂花蜜”,三十多年过去了,它还是旧时的模样:淡黄色的乳液,咖啡色的瓶盖,瓶身裹着的包装纸古色古香,仿佛是从岁月深处穿越而来的故人。更让我意外的是,它的价格基本没变。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追求利益的时代,恐怕也只有经典国货才会如此亲民了吧!于是赶紧买了几瓶,就像偶遇多年不见的老友一样欣喜。

那天,上班路上又飘荡起熟悉的阵阵幽香。不知怎的,闻着这香气,我竟然有了感动。这桂花,多像年久日深的亲情和友情。平时从来不过多关注它,可只要季节一到,它的香气就会弥漫在你周围,不会轻易散去。想起李清照的词“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桂花就是这样,貌不惊人,却让人难忘。真情就是这样,不显山露水,却一直守候。任岁月流逝,仍初心依旧。

年龄越大越爱桂花了,总觉得那么好的花开了不久就落地上太可惜。于是采了一袋桂花,小心清洗干净,用吹风机吹干,泡桂花茶。茶水里的香味儿很淡,却也清香怡人。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