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人间真情
李大娘


□杨新伟

小时候,最喜欢听到拨浪鼓的声音,“咚、咚”只要耳边响起这熟悉的声音,我就喜出望外,飞奔出门。因为当时走街串巷的小贩招徕生意用的就是拨浪鼓,可以用家里的旧鞋底,破塑料薄膜换小贩的糖豆、焦米糕,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其他可口食品,能吃到这些解解馋,已经很不错了。因此,我很乐意听到拨浪鼓的声音,这意味着有好吃的。摇拨浪鼓的大多是些老爷爷、老婆婆,他们为了生活背井离乡,风餐露宿,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坚强、乐观和自信。

李大娘就是其中的一位,我遇到她,是在一个骄阳似火的午后。当时,我正在家里乘凉,突然,外面传来拨浪鼓的声音,我马上站起来,到院子里找破塑料薄膜和旧鞋底,母亲和我一起走出家门。到外边一看,发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娘拉着架子车,车上摆着红头绳、玻璃球、缝衣针、发卡、皮筋、乒乓球,还有糖豆、焦米糕,吃的、玩的、用的应有尽有,虽然东西小,但都是生活必需品。几个小孩正在用旧鞋底换玻璃球,经过一番挑选,小孩们找到了自己中意的东西,一哄而散,到树下打弹子去了。我和母亲走过去,天气太热了,豆大的汗珠不断从老大娘的脸上淌下来,她穿的花衬衣已经完全湿透,紧贴在身上,母亲看到这些,叹了口气。我拿着破塑料换了几块焦米糕,母亲换了几根皮筋、几个发卡,还有一个顶针。换完后,母亲一边和老大娘说着话,一边让我回家端碗白开水给她喝。等我出来时,发现母亲把大娘引到了荫凉处,两人有说有笑。

我把水端过去,静静地听她们谈话。老人说,她姓李,老家是商丘的,家里有几亩盐碱地,每年只能产二三百斤粮食,根本不够吃,每年过完年,男人到城里盖房,年轻的女人在家里看孩子,年老的女人到外地做点儿小买卖。我突然有个疑问,她们晚上睡在哪儿呀?就大声问她:“你晚上睡在哪儿呀?”李大娘苦笑了一下,说:“天当被,地当床,走到哪儿睡哪儿。冬天找麦秸垛,夏天找树林子,时间长就习惯了。”我又问:“你们家就做焦米糕吗?是不是天天吃?”李大娘叹了口气,“唉!我自己也没吃过。”我不禁有些奇怪,怎么可能呢?李大娘看着我迷惑不解的样子,解释说:“焦米糕是用来换东西的,换来的东西送到废品站卖钱,我怎么舍得吃呢?”“那你平常吃什么?”“从家带来的馍。”说到这里,大娘从车上拿出一个塑料袋,一层一层打开,里面放着几张烙馍,已经干得掉渣,她就着我端过去的白开水吃了起来,我不禁有些心酸,一个老婆婆,不能在家享福,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出来奔波。

简单地吃过饭,李大娘说:“我虽然累点儿,但看到挣来的钱,换成了全家人吃的粮食,比啥都高兴。”母亲在一旁对我说:“你看这位大娘多辛苦,你要向她学习,在学习上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李大娘笑了,摆摆手说:“我一个老婆子家,没啥可学的。”过了一会,李大娘拿出几个糖豆给我说:“小朋友,我给你商量点儿事,你看能不能把你看过的小画书给我几本。”“你也看吗?”我有些疑惑,“我不看,拿回家让我孙子看。”“你孙子多大了?”“8岁,我们那里生活水平差,小孩没看过啥书。”母亲这时接过了话茬:“老姐姐,你放心吧,过一会儿,我让孩子把他不看的画书给你拿来。”李大娘感动地说:“太谢谢你了!”说完,又要拿焦米糕给我吃,母亲拦住了她。母亲问:“老姐姐,你家的孙子学习咋样啊?”“我孙子学习可好了,他经常把课本里的故事讲给我听。”说到这里,李大娘抬起了头,眼神里充满了喜悦。“我就想着将来孙子考上大学,有个好工作,再也不要像我这样劳累。我相信,他一定能考上的。”李大娘的眼睛湿润了,但她的目光却是那样地坚定。

李大娘走了,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李大娘的孙子应该上了大学,早已经参加工作了吧!虽然我们只有一面之缘,但她的坚强、乐观和自信却深深影响了我,让我坚信,生活总有曲折,未来终归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