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漯河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不在群内公布成绩、不发广告、不炫富……
班级微信群 家校共同立规矩


□本报记者 陶小敏

“孩子在市实验小学上学,最近学校就《班级微信群公约》征求大家的意见。学校表示,将汇总校内外对该公约的意见与建议,之后正式公布,作为“群规”使用。大家对此有啥看法?”10月22日,网友“流动的风”在朋友圈发消息说。

网友“春风似蛋挞”:这个好!学生家长群制定一些公约,对大家都好。我女儿班级微信群里,一个家长跟老师直接在群里吵起来了,太尴尬。其实事情很小,人一多,估计彼此都觉得伤面子。

网友“永远的肥膘”:最烦群里有人发广告,或者拉票。

网友“兰花草”:建群是为了更好地沟通,制定公约也有必要,希望所有的微信群都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家校沟通的好桥梁。

班级群里问题多

10月22日,就班级微信群制定公约的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有家长告诉记者,班级群组建时,尽管没有明确的约定事项,但一般都会有默认的规矩,如不能往群里发广告、禁止在群里进行与学生、学习无关的聊天等,但即便如此,家长群里仍有不少问题。

“只要老师一说话,很多家长都会积极回应,部分家长表现得特别积极,每次都夸老师英明,让我觉得很不自然。”一位家长周先生告诉记者。

“有些家长在群里什么都说,让人很无语。”市民王女士说,曾经因为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误拿了同班一个孩子的伞,孩子家长直接在群里质问她,让她好好管教孩子,不要拿别人东西。“两个孩子的伞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我儿子拿错了而已,真是气死我了。”王女士说,她和那位家长在群里争执了几句,被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家长劝住了,“这种问题,不能私下聊吗?或者直接找老师反映,让老师调查也行啊!”

采访中,有些家长常被群里的“投票活动”所困扰,有些投票活动还是老师发起的。“很多家长会把投过票的页面截图发到群里,我真的特别忙,没时间弄这个,但大家都这么做,我不投的话又怕老师觉得我不配合他工作,这给我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市民魏先生说。

建立公约有必要

“中午午休时间、晚上10点半以后,还有家长在微信里聊天,打扰休息,又不好意思说。”市民田女士是我市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

市民安女士同样是一位小学班主任,她认为,制定个简单的公约很有必要,“家长素质不同,我们不能强求,但如果有共同的约定,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永生告诉记者,制定班级微信群公约并向教师、家长征求意见,是上级教育部门对构建家校合作渠道的要求。他们在家长会上也对家长们进行过告知,此次制定公约,一方面是根据家校沟通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则是参考了外地的一些好做法。

记者在该校发布的《班级微信群公约》征求意见稿中发现,该公约对微信的建群原则、入群范围、对教师、家长的要求及监督管理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如,要求教师不得在群内就个别学生问题在群内讨论,探讨个别学生教育问题可与家长电话或当面沟通;不得在群内公布学生的成绩排名和学生的负面信息;要求家长在群内交流时用语礼貌、言简意赅、积极发挥正能量,不发表过激言论和影响班级团结内容,不在群内争吵;不在群里推销商品、发布广告、不盲目攀比、不炫富等。

“老师和家长对此还是比较欢迎的,征求意见后,我们就会正式宣布实施。”张永生说,在新媒体时代,微信作为一个家校沟通的有效手段,制定公约是为了让沟通更和谐,发挥出更好的教育合力,最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