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

不吃晚饭身体棒?你可千万别信!


在我们身边,相信总有几个人是不吃晚饭的,他们自认为不吃晚饭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不吃晚饭,真的健康吗?晚饭到底该不该吃?

这些年,你听说过哪些“晚饭谣言”?

1.不吃晚饭能减肥?错!

一般来说,减肥人士一天基本只吃两餐,晚餐的话,他们宁愿忍饥挨饿也不会吃,并以“不吃晚饭有助于减肥”的言论来自我安慰。其实,一天中,不管你不吃哪一顿,都会减少能量的摄入,都能起到减肥的效果,这跟不吃哪一顿一丁点儿关系都没有。

2.不吃晚饭能护胃?错!

有人说,晚上的时候,人体肠胃系统需要休息,如果吃了晚餐,肠胃系统就会被迫“加班”,从而增加肠胃系统的压力,对肠胃不好,而不吃晚餐,则有利于保护肠胃。其实,晚餐在傍晚六七点吃,肠胃有足够的时间对食物进行消化,并不会令肠胃“加班”。

3.不吃晚饭能长寿?错!

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限制饮食有助于延长动物寿命。于是,人们就误以为人类限制饮食也能延长寿命。其实,这种科学研究只限于动物实验,我们不能盲目套用在人类身上。另外,所谓“限制饮食”是指少吃,而不是指不吃晚饭。

不吃晚饭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睡眠质量

不吃晚饭的话,在睡前的几个小时里,人们经过加班、娱乐等活动后,身体会消耗许多能量,容易产生饥饿感,而饥饿感又会令人的神经一直保持兴奋状态,导致失眠,影响睡眠质量。

2.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当人体处于空腹状态时,肠胃会分泌大量消化液,导致胃部呈酸性状态,而胃酸又会腐蚀胃黏膜,易造成肠胃功能下降,长期如此便容易诱发胃溃疡、胃炎等疾病。

3.诱发身体不适,易生病

长期饿肚子不吃晚饭,人体营养会跟不上,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到头来你会发现身体出现精神颓靡、体力不支、脸色黯淡等症状,非常容易诱发疾病。

怎么吃才健康?

1.时间:晚餐开饭时间,最好选在17:00~20:00之间,并养成规律。

2.主食:米、面、玉米、红薯等健康食物都可以,不要让身体“闹饥荒”就行。

3.菜式:营养要均衡,蔬菜、肉、鱼、蛋换着吃,避免暴饮暴食,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

如果你觉得自己下午吃撑了,晚饭也可以简单地吃几根蔬菜,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状况。

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