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劳动之美


□杨新伟

在12岁以前,我没干过重活儿,因为在家排行最小。我上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每当有什么农活儿,总是让他们先干。当然,我也干过一些小活儿,比如,麦忙天,母亲准备好一盆麦子,等我中午回来后换面条。还有,在我10岁那年,我虽然不用下地割麦,但也在打麦场里等着卸麦车。收过麦子以后,进入夏种环节,母亲带着姐姐在地里锄地。下午放学后,家里没人,我要干这几样活儿。第一,扫地。家里当时喂了很多鸡,院子的空地上总有一些鸡粪,不清理会很脏。我就拿起大扫帚把院子打扫一遍。第二,给鸡喂食。盛一碗麸子,倒在鸡食盆里,然后倒一些水搅拌均匀就可以了,有时还往里面放些青菜叶。第三,拾鸡蛋。往鸡窝里摸一下,总会摸到两三个鸡蛋,把它拿出来,放到屋里一个胶桶里面,整个过程都要很小心。第四,压水。当时家里都有压水井,我掂着小桶往里面压水,桶里装满水后,倒进缸里,直到把缸倒满为止。压完水后,我的活儿就算干完了,然后开始写作业,等着家人回来。现在,最让我遗憾的是,当时没有学会做饭。当然,这些活儿与地里的农活儿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却让我获得了劳动的历练。

直到1988年6月,我当时12岁,才真正干起了农活儿,也算是劳动的开端。事情是这样的,父亲到厂里上班,母亲带着姐姐在地里锄地,打麦场里一大堆麦糠需要拉回家,当作喂牛的饲料。当时母亲实在没有时间,就让哥哥带着我把麦糠拉回家。到打麦场一看,小山一样的麦糠耸立在中央,我心想:“好家伙,这么大一堆,什么时候才能拉完呢?”说干就干,我和哥哥拉着架子车,上面放着七八个麻包、绳子、木掀、草帽、水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拉麦糠简单来说,就这几样活儿:把麦糠装进麻包里,放在车上拉回家,把麻包卸下,把麦糠倒出来,就算完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麻烦。首先,要把麦糠装进麻包里,我和哥哥各拿一个麻包,把麦糠往里面装。等装到麻包能够立起来,我就撑着麻包,哥哥拿着木掀往里面装,一个麻包装满后,先把它放一边,等到所有麻包装满后,再一起装车。麦糠很扎手,刚开始用手搓时,真的很不舒服,不过慢慢也就适应了。麻包装完后,就开始装车,先用绳子在车后套一个半圆,然后放上直立的两个麻包,再依次往前面放,一排两个,一共放八个麻包,用绳子从后往前,在麻包中间拉紧、系好。麻包中间不能有缝隙,这样回家途中才不会倾斜、外撒。装好车后,一般是哥哥拉车,我在后推着。车并不沉,关键是车子要拉平、拉稳,防止麻包晃动、撒掉,因为麻包都是敞口的。

走在路上,火辣辣的太阳照着刚刚被麦糠扎过的胳膊,又痒又疼,让人难受,但我和哥哥也顾不上了,心里想着赶快把麦糠拉回家。我们把麦糠拉回老院,倒在房子的西间,倒麦糠相对来说简单一些,装车是从后面开始装,卸车则是从前面开始卸。把绳子松开,把最前面的两个麻包卸下来,搬到屋里面,倒在地上,这个过程中,哥哥卸车,倒麦糠,我着扶车,以保持车的平衡,不让剩下的麻包跌倒。麻包倒完后,我们用木掀把麦糠往里面堆,为后面的麦糠腾出地方。收拾完以后,我们简单休息一下,接着干活儿。经过三天的苦干,总算把一大堆麦糠拉完了。由于活儿干得不错,还受到了母亲的夸奖。

这次劳动是我人生新的起点,它告诉了我很多。首先,切身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从内心深处明白父母的不易。其次,感受到劳动是人与人合作的结果,必须要分工明确,完美配合,才能把活儿干好。最后,我还认识到劳动和学习一样都要动脑筋,不能蛮干,要学会想办法。从此以后,我也开始了真正的劳动。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