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金鱼


□贾 鹤

女儿喜欢看鱼,每次外出看见鱼,不管是饭店大堂还是超市的水产摊前,定会跑过去观看半天。我理解不了小孩子的爱好。在我这个年纪,正一点点失去对事物的好奇之心,很多东西在我看来,都不再新鲜有趣,也许是心一点点沉寂,对美好鲜活的感受渐渐变得迟钝和麻木。

我从不在意鱼缸是空着还是有鱼,我的时间都消耗在没有生命的物件上,做家务、看书、睡觉,还要抽空健身,时间总是催促的,快点快点再快点,该进行下一项了。所以我很少注意看鱼缸里的金鱼。女儿不同,她吃饭的座位正对着鱼缸,每次她都盯着鱼缸看,好像就着金鱼下饭,也好像在看一出同样剧情的电视。有时看着看着就出了神,直到我把她从神游的太空外唤回。缸里的金鱼游得怡然自得,鱼缸外的我们生活得刻板忙碌。

其实,做一条鱼有什么不好呢?至少用我不懂鱼的眼光看,它们只有七秒的记忆,不为前尘往事纠结,不为来生虚妄执着,游得自由且自在。张雨生有首歌名字叫《一天到晚游泳的鱼》,虽然说得未必是金鱼,但作为鱼类,金鱼似乎天生更高贵娇弱。许是因为它的观赏性,颜色绚丽多彩,有的灿若云霞,也有墨黑如玉,还有五彩斑斓,光是颜色就锁住了第一眼,更别说还有摇曳的伞形尾巴,游起来像开在水里的花。

在我的印象中,金鱼总是娇贵难养,买回来的时候活蹦乱跳,养不了几日就“香消玉殒”。女儿最初看见金鱼在鱼缸里漂着,大呼小叫跟我汇报,并把死了的小金鱼庄重地埋在阳台的花盆里。时间久了,再无最初的惊奇之心,有时候看见鱼死了,自己拿个舀子从鱼缸中捞出小金鱼,埋在阳台装满土的大浴缸里。

不知道在这个鱼缸里养过多少条金鱼,有多少条惊鸿一瞥就魂归天外,还有的仿佛就为了在这个鱼缸里游上一遭,最后的归宿一律是阳台上的大浴缸。

归根结底,所有的,不过是各自的一生。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