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小确幸


□梁喜英

“小确幸”一词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种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是生活中稍纵即逝的美好,虽然小,但确确实实装扮了我们每一天的心情。

我家离上班的地方有七八里路程,因为每天都要赶时间回家吃饭,习惯于开车上下班,所以每个工作日我都重复着同样的线路,以至于对周边环境变化的感知度越来越差了。

想改变,那就从脚下开始。于是,我选择了一周一次的“绿色出行”。每周随意一天的早起,洗漱完毕后,便开始步行上班。看着楼下一排排等待主人唤醒的汽车、三轮车、电动车,再想象着临到上班、上学点时小区里的喧闹,此刻,我感觉是幸福的了,我是这宁静晨曦的主人了。

出了小区,我步行一个“L”型路线就能到公司,中间要经过5个红绿灯路口,沿途都是宽阔的绿化带,一年四季,迎春花、桂花,还有枇杷果、石榴等,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惊喜,沐浴着朝阳,追赶着夕阳,我想我是这些花草瓜果的“主人”了。

高尔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给,总比拿要愉快!”也就是说,一个人为别人付出,一定比得到了什么更开心、更快乐,小时候在农村生长的我,习惯了邻里之间互通有无,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分享就是一种常态,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幸福。

上学、工作……我走出小城,内心依然努力地保持这样一种常态。

“周末你陪我看电影吧!”“好!”在分享时间中,我幸福着他人的幸福。“英仔,下班趁一下车哦!”“小英子,你上次下载的那个音乐很好听,帮我一下。”……

在分享中,我与小伙伴们同乐。

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看见彩虹”。生活中也同样如此:“不经历努力怎能尝到快乐”。

前不久,我申请了公司内刊的微信公众号,编辑了第一条消息,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得到了读者的肯定,我的内心是快乐的。因为努力工作,我们收获了称赞。

家里阳台上的文竹经历寒冬洗礼已经枯萎,但我每天坚持喷水,精心养护。前两天艳阳高照时,一丝新绿跃入眼帘,内心的喜悦无与伦比。努力不言弃,我收获了意外惊喜!

周末,风和日丽,我带着家人和好友到河堤放风筝,从小到大放了无数次风筝,但这还是第一次亲自系线、放飞……手忙脚乱中失败了很多次,但最后看着风筝越飞越高,成就感无以言表。努力不气馁,我收获了成功的快乐!

生活中的小确幸还有很多。它,无时无刻不在,只要你我愿意,并且乐于去感知、去发现、去感悟,继而快乐地享受,就能扮靓每一天的心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