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礼让斑马线 渐成好习惯

在市区嵩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文/图 本报记者 王 培 杨 旭

斑马线,能够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斑马线不仅是一条交通标志线,更是一条生命安全线,代表着城市和社会进步的风景线。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我市自今年6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如今,整治成效如何?日前,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调 查

礼让斑马线的多了

近日,记者在市区淞江路与嵩山路交叉口、天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等路口观察发现,经过全市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整治,如今,礼让斑马线的多了,但仍有不少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争抢通行。

在市区淞江路与嵩山路交叉口东南角斑马线处,记者观察十多分钟看到,行人和非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不少车辆纷纷停车避让,后方车辆也依次停靠在后面,待行人过了马路,车流才缓缓通过,过往机动车与行人井然有序。在市区嵩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东北角斑马线处,一辆公交车看到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提前停车避让,待行人安全通过后,才起步通行。

在市区天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处,记者看到,过往行人经过时小心翼翼、走走停停、左右观察,等到没有车辆时才能通过。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推着自行车从车流中穿过斑马线,一辆行至此处的车辆“滴滴”地鸣着喇叭催促老人。一位市民背着包从斑马线处经过,一辆从此经过的出租车看到后,在离得较远的地方就停了下来,等到这位市民通过,才起步驶离,而有的私家车则选择踩下油门抢先加速通过。

市 民

看到车让人 感觉很温暖

“我感觉经过整治之后,情况越来越好,现在车让人也多了,在路口经常遇到车辆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的。每次远远地看见司机提前减速,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安全感,就感觉特别温暖。”家住金山路的市民李曼对记者说。

除了市民,不少过往司机也表示,“车让人”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虽然通过路口时会多花几分钟时间,但是让大家都养成文明的驾驶习惯,通行更加有序。

也有市民表示,个别行人在过马路时不走斑马线,或是接打电话、玩手机、听音乐、边走边聊,磨磨蹭蹭,给机动车辆的通行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司机礼让行人的同时,希望大家能快速通过,让交通尽快恢复顺畅。

“我平时开车遇到有人经过斑马线都会停下来让他们先通过,但是有的人一边玩手机,一边慢慢悠悠地走,这就让人很烦了,希望在‘车让人’的时候,行人也能为机动车着想,快走两步通过,大家互相体谅,才能做到文明通行。”有着近十年驾龄的市民王博对记者说。

部 门

整治行动还在继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通过在多个路口的观察和对市民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正在漯河渐渐成为好习惯。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让每位市民养成这种习惯并非几个月时间就能完成,还需要长期的宣传、查处。

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执法中队中队长杨明表示:“整治行动一直在持续之中,我们目前仍在市区一些路口实行不定时、不定点执法,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根据情况进行批评、教育或者处罚,构建文明交通秩序。”

此外,市交警支队在进行路面查处的同时,利用监控设备,引导市民进一步提高礼让斑马线的意识。目前,市区166个路口均设置电子眼对不礼让行为进行抓拍。下一步,市交警支队将通过向社会曝光典型违法案例,让更多市民熟知礼让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