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喘息服务”贵在责任担当


□然 玉

日前,北京丰台区老龄办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喘息服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一种是居家上门照料。(据《北京晨报》)

给久病床前的照护人放几天假,将之称为“喘息服务”实在是再贴切不过。全年无休、没日没夜地照顾失能、失智老人,这个过程对精神和体力的消耗是很大的,任凭是谁想必都会感觉“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喘息服务”,分摊了家庭成员照料老人的负担。

在传统认知中,“照顾老人”素来被视作家事、被看成是子女的任务。即便有养老金制度,也是整体性、统筹性的。北京等地逐步试水“喘息服务”,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政府职能部门开始越来越多承担起“公共养老”的责任。典型表现有二:其一,拿出真金白银的专项财政配套资金予以支持;其二,开始关注并介入具体的养老场景,抓住最紧迫的痛点各个击破。诸如“病床前孝子”休息休假的“小事”都要出台专门方案研究解决,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显著进步。

公共部门更多分担家庭养老重担,这应该是大势所趋。尝试“喘息服务”,只是一系列可行选项中的一个,能否复制和推广还要取决于许多更具体的因素,比如地方财政支付能力、区域市场养老服务供给等。事实上,对于传统由家庭内部解决的“养老”问题来说,政府可以发力支持的切入口还有很多。以一系列具体而微的努力,来推动养老责任的共担、实现养老服务的共享,唯有如此,“照护老人”才不至于成为子女的苦刑,有尊严的养老才会成为可能。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