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杨霞”是营销套路的一个缩影


□苑广阔

最近几个月,一个名叫“杨霞”的女人可谓是火遍朋友圈。不少地方资讯类自媒体都转发介绍了她的个人事迹,并以《那个叫“杨霞”的女人,你在某某地方火了!》为题进行宣传。文章称,杨霞从小生活在大山里,后带着女儿前往大城市打拼,在有了一番事业后,有感于市场上所售蜂蜜质量不佳,决定回乡卖土蜂蜜,“找回儿时纯真的味道。”但不久,有不少网友反映说,从“杨霞”处购买的蜂蜜质量不佳,并质疑其身份的真实性。(据《北京青年报》)

随着“杨霞”火爆朋友圈,她所代言的所谓土蜂蜜也开始热销。然而,很快就有网友发现,自己购买的蜂蜜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生产厂家和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而且在蜂蜜的口感、质量上也差强人意,完全不像朋友圈文案中说得那么好。而随着媒体记者调查的深入,更多的疑点被揭露出来,甚至连“杨霞”是男是女,到底有没有这个人,都需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谎言终究会被揭穿,真相总会浮出水面,而网红“杨霞”的背后,其实只是众多互联网营销套路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只不过“杨霞”具有很强的典型性,所以被网友和媒体注意到了,她最后被揭开庐山真面目的速度,也就更快一些而已。如果说以前的微商在营销方面过于简单粗暴,所以很容易招致网友反感的话,那么现在的网络营销套路,却委婉了很多,也高明了很多。

当网络上这样的营销套路层出不穷,网友们就应该多些理性与冷静,以避免上当受骗。毕竟对于这些来路不明的入口之物,损失钱财事小,危及健康和生命事大。所以还是不要轻易被套路,谨慎出手购买的好。而作为网络平台和市场监管部门,则要加强对这种“套路式营销”的监管力度。像“杨霞”这种通过微信朋友圈大批量出售蜂蜜产品,已经属于经营者,那么按照《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确保其所售商品符合《产品质量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