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地街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不服老!老人81岁学画画完全靠自学,还想举办个人画展


李德根夫妇。墙上是李德根老人画的画。

李德根老人画的虎。

□文/图 本报记者 齐 放

实 习 生 李博昊

已是八旬年纪,他却不服老,立志学绘画。如今,他的花鸟虫鱼、山水人像,像模像样。学画一年多,他想举办个人画展。这位可爱又可敬的老人,是临颍县大郭镇坡李村82岁的李德根。

争胜好强 81岁学画画

2017年1月,家住临颍县大郭镇坡李村的李德根和老伴,一起住进了临颍县一家孝养医院,准备在这里颐养天年。医养结合的养老院环境优美,吃穿住医都无忧,李德根夫妇感觉很是惬意。李德根高兴得逢人就说进入养老院后的幸福生活:“不是神仙胜似神仙!吃饭有人盛,衣服有人洗,有病及时看,周末还能坐着电瓶车出去玩。”

虽然物质生活很富足,但是李德根老人感觉精神生活有点“空”。因为年龄大,他看电视觉得刺眼,书报杂志上的字看着吃力。在养老院,李德根几乎每天都是和院里的老人们摆龙门阵。日复一日,无所事事的日子让李德根感到无聊和寂寞。

几个月后,生性闲不住的李德根,决定找点事做。2017年4月,他看到一本老年杂志中的许多画都是高龄老人所画,那种争胜好强不服气的脾气劲上来了。

“别人能画,我为什么就不能画?我也要画出好看的画,一来可以学点知识,二来也可以丰富生活,打发虚度的时光。”李德根下决心在晚年再来一次人生的突破,立志学习绘画。

老伴王风梅知道后笑了。她对老伴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你都八十多了,还想弄个出个啥名堂?”无论老伴怎么劝说,李德根就是不信年龄大了就不能学艺这个邪。王风梅知道老伴的脾气,他认定的事情,没有一个结果是绝不放弃的。看老伴那认真劲儿,她也就开始静观其变。“我没想到,他的变化还真大,天天学习,天天画画,让我都可佩服。”王风梅老人笑着说。

买书自学 欲办画展

说干就干。李德根老人有了目标后,又展现出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买来笔墨纸砚,又买来一些绘画入门之类的书籍,李德根老人一边认真读书学习,一边试着在纸上画线条。

画树、画石、画竹、画水、画水、画人、画花……李德根老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掌握一些绘画的基本要领开始,慢慢熟练运用一些绘画常识。他从不敢下笔开始,渐渐到画出稚嫩的雏形。有了追求的目标后,李德根老人早上6点起床、晚上8点休息,每天坚持练习。他的生活也更加规律,人也更加精神起来。

没有老师指点,没有视频教学,完全靠自己领会揣摩。从一无所知到驾轻就熟、无师自通,李德根老人实现了人生的又一个自我超越。看李德根老人的绘画作品,你肯定不会相信出自一位刚刚学习绘画,没有一点绘画基础而且是年逾八旬的老人之手。他画的一些山水风景画、动物画,非常细腻,栩栩如生,让人百看不厌。李德根老人的一些画,挂在他的房间墙壁上。养老院里的其他老人看过之后,都觉得画得不错。一位老人评价说:“没想到老李学画画一年多,竟然画得这么好了!我们在晒太阳,老李在画画,有品位!”

比起专业人士的画作,李德根老人的画仍显稚嫩,但这是他一点一滴的心血凝聚而成。

实现了绘画梦想的李德根老人自信地对记者说:“我觉得我最擅长的是画老虎!”

除了画画,李德根老人还练习毛笔字。如今,他的字虽然谈不上大家风范,但颇有个性。

对于老人喜欢画画、写字,李德根老人的老伴、孩子以及养老院的负责人都很支持。养老院专门为他购买了纸张、笔墨、颜料等,鼓励他创作。

李德根老人的画作,为他赢得了不少“粉丝”。许多人看到他的画后求画,老人都慷慨相赠。一年多来,他送给别人的画就有近百幅。李德根老人说:“我虽然82岁了,但我一点也不服老,我会继续画下去,在绘画上争取有更大的进步,我还想着在临颍县城举办个人画展呢!”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