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心灵感悟

发现生活中的美

□刘倬赫

凌晨四点,我悄悄地起身,披上大衣,走出门去。

每天早上上学的时候,天还是完全黑的。当我经过小桥,河岸上总有两盏金黄色的灯光吸引着我。天地间漆黑一片,甚至让人分不清河水和岸边的交界。可是那灯光一直亮着,透过玻璃,光的影像会微微地点亮车内,宛如一只萤火虫飘来飘去,妖艳而美丽。可是那种美总是随着汽车驰过小桥而香消玉殒,让人苦苦追寻而不得。终于,我下定决心,要用心去彻底感受一次那种美。

我缓缓走上小桥,惊奇地发现河水反射的光是会分开的。那里是两河的交汇处,白天看来,仅仅是河水的颜色不同。可到了黑夜,它们在黑暗中散发的光也是不同的。小桥上的霓虹灯在一条河上能映出七彩的光,而在另一条河上却被吸入水中。那条河似乎暗得更加彻底,在河水与岸边交接的地方,立着几棵黑漆漆的枯木,我想也是因为它更黑暗的缘故吧!

慢慢前行,那两盏灯火终于从树的阴影中走出来与我见面。明亮的灯照在河面上,泛出金黄色的光芒。我决心探求那灯光的来源,不由得加快了步子。

上了河堤,才发现这里与外面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四周仍是漆黑,唯有月亮挂在空中,却又掩在云后,只留下暗淡的月影。向前看去,路灯一盏一盏隐藏在树叶后面,让人感到发光的似乎是树而不是灯。树是一列列均匀的,所以光也是均匀的,一直通向道路的尽头,消失在水天相接的地方。那种美,宛如火树银花的天造地设,让人的心灵都为之颤动。

走到路的尽头,才发现那两盏灯竟然是另一座大桥的灯。这种灯和路灯不同,它仿佛是世界的王者,发出了不可一世的光芒。我顿时觉得大失所望,意兴阑珊。它们不是我想要的,更不是属于我的。我追寻的,不过是印象中朦胧的光,它们仅仅存在于我的精神世界,在我忧郁的时候给我带来念想和憧憬罢了。

回去的路顿时变得索然无味,所有来时的美似乎都不见了,只留下一轮月亮孤零零地挂在空中。走着走着,云似乎渐渐散去,月亮开始变得明朗。我抬起头,忽然发现了自己从未想象到的景象:天空是布满星星的,那是星河,仿佛正在倾泻下来,“哗”的一声流入我的心里。北斗星,启明星,那些只存在于书里的名字,在这一刹那变成了真实的景物。我突然觉得,这是上天赐予我一人的礼物!一个甘愿在凌晨四点放弃温暖的被窝而投入冰冷的黑夜,只为了寻找平凡的美的人。想到这里,我走向河边,让星光和树影交融在一起,投进我的眼睛。“云破月来花弄影”,此时此刻,花瓣早已凋零,但是各色的树叶似乎让美景更上一层楼。我闭上眼睛,享受这只属于我的夜。

天渐渐发亮,空气中氤氲着薄薄的雾。微弱的阳光照射下来,照在小桥上,仿佛给世界蒙上了一层金黄的纱巾。纱巾飘荡在空中,落在堤树上,映衬着秋叶的红与黄,像火烧云一般,染尽了天地。我忽然悟出了一个道理:无论何时,生活中总是充满了无尽的美。它们有时突然跳出,给人惊喜,旋即又飘忽不见。可无论如何,美总是在那里等待,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