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内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网友自创字登上微博热搜榜,专家有话说:
没有收录意义 只是自我解嘲方式


“穷”下面加上“丑”是什么字?近日有网友却造出此字,将其送上了“2018年度汉字”微博热搜榜,并说明此字读音为“qiou”。这个网络自造字一出,立即引起万余网友围观,有网友认为此字是自己生活的真实映照,有网友觉得这样造字太不规范,还有很多网友建议将此字收入字典。

对此,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汉语言文学王晓燕老师表示,网络自造字没有收录的意义。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认为,这两年网友自创字越来越多,主要是工作压力大,自创字调侃自己,是一种自我解嘲的方式。

【 汉语言专家 】

网络自造字没有收录意义

近日,一个上面“穷”字下面“丑”字组合在一起的读音“qiou”的字出来之后,引起了网友热评。大部分网友表示,这就是2018年的自己。甚至有网友将此字解读为“WO”。

不过也有网友疑问,这个字是否字典里也有呢?如果没有,是否可以收录到汉语字典中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汉语言文学王晓燕老师。“在新华字典和汉语字典中并没有收录这个字,这个字和前几年火的囧一样,都是网友自创字。”王晓燕说,网络自创字是一种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语言文字现象,也是当今社会文化快速发展变化的表现。

那这种网友自创的文字是否会被收录到新汉语字典当中呢?王晓燕猜测并不会被收录。“网络自创字缺乏历史传承性。”王晓燕说,之前的囧字那么火,也没有被收录。“这类网络自创字没有任何收录意义,抱着娱乐的态度造字和网友之间互动一下没有问题。”王晓燕表示,在正规场合上,还应按照字典里收录和编写的来保持规范。

【 心理专家 】

用自创字来自我解嘲

临近年底,越来越多的人会对这一年进行总结,因而也会在这时候出现一些网络自创字。网络上近两年出现的这些自创字,大多数和穷、丑、苦有关。对此,记者咨询了四川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邱昌建副主任。邱昌建认为,网络自创字是一种自我解嘲的方式,属于以反讽的口气对时下困境的一种调侃。

“年底了,许多人内心对于年终的一种写照,这和如今社会环境、人们的心理状态都息息相关。”邱昌建说,近两年网友自创字越来越多是一种好事,代表了如今的青年人善于自我调整,发掘自身的不足。把穷和丑说出来,不仅娱乐自己,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一种减压方式,也是一种自我解嘲。“也是一种自我反思,反思过去的一年自己有哪些做得不足的地方,通过自创字来总结一年的过往,并且规划未来努力奋斗的方向。”邱昌建表示,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看重颜值和经济能力,年轻人都倍感压力山大,所以这个网络自创字也是对于现在的社会经济状况、个人生活、心理状态的一种投射。据《天府早报》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