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健康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中药丸剂保质期最长一年


中药丸剂是生活中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中药制剂。例如安宫牛黄,很多家庭就将它视为急救“法宝”,常备于家中。有的人还会一次性买很多,认为其存放得越久药效越好。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医生介绍,确有“中药陈用”这样的说法,如阿胶、陈皮等,放置一两年待其副作用散去后疗效会更好。不过,并非所有中药都如此,如中药丸剂是用中药细粉或中药提取物添加了黏合剂或相应的辅料制成,相对中药片等来说,其成分更复杂一些,并不宜放置过久。

那么,中药丸剂在储存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采用瓶子或封口塑料袋进行分剂量包装,并置阴凉干燥处。

2.存放于冰箱中冷藏保存。一般来说,丸剂在常温分包装时,最好在3个月内服用完,即使是放在冰箱保存,也最好在1年内服完。

此外,保存中药的容器可选择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陶瓷罐,不锈钢容器的稳定性也比较好,可以考虑选用。铁质容器容易氧化,可能会影响保存药品的药效。晚综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