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本地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让静电不再噼啪作响


天气渐冷,空气里开始变得“电量十足”。梳头时,头发越梳越乱,甚至立起来;脱衣服时噼啪作响,甚至伴有蓝光;摸门把手、拉铝合金窗户,甚至开水龙头时,手都会感到触电似的刺痛,这些都是静电导致的。为什么会产生静电,如何避免,有什么消除的办法吗?

生活中,静电多以接触性静电为主,即不带电的物体接触带有静电的物体时,电荷从高电势处移动到低电势处,像水往低处流一样,于是不带电的物体就产生了电。干燥的室内往往是“电荷纷飞”的高危地带,由于空气湿度小,化纤衣物、地毯、坐垫、墙纸等受到摩擦,都会产生静电。用手触摸带电的水管、电器、金属门把、电视荧屏甚至开关等,会感觉被“电”一样,有麻麻痛痛的感觉。如果静电聚集达到一定的电压,人接触时,就会产生“触电”现象。静电虽然电压大,但人体的电阻也非常大,其电流小,所具有的能量较小,所以不会危及人的生命。

但是,电压大于7000伏特的静电,便可改变人体内固有的电位差,影响脏器功能。对疼痛较敏感的人被电到时会感觉不好受,一些化纤内衣产生的静电或火花,有时会导致人体瘙痒难耐;带静电的物体极易吸附灰尘,电视机荧光屏上大量的静电荷,对灰尘有很大的吸附力,这些灰尘也可能落在人体皮肤上,导致斑疹、痤疮等皮肤病。

如何避免静电给生活带来麻烦呢?一是从源头减少静电的产生。尽量选择棉、麻、丝等天然纺织物做成的内衣、床单、被罩等,少穿化纤质地的服装;卧室内尽量不放或少放家用电器,避免人体与电器在近距离产生电场而碰触起电;看电视最好距离电视机2米以上,使用电脑、手机时尽量离远些。二是减少静电积聚,可采用增加室内湿度的办法,在地上洒点水、放一盆水、打开加湿器都是好办法;使用电气设备前,简单地用清水洗手、擦干,也可防止静电吸附在人体上。三是释放静电,用钥匙等小金属器件或绝缘的抹布先碰触一下可能会引起静电的物品,再用手触碰,就不会被电到了。

晚综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