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3日 星期

郑光莲:带动更多人做公益

郑光莲(左)为老人穿上新棉衣。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玲玲

面对有困难的孩子、老人和残疾人,她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为孩子们购买棉衣、棉鞋,为生活困难的老人、残疾人送去生活用品……她叫郑光莲,今年51岁,在市区辽河路附近经营一家鞋店。在她的带动下,附近的商户、客户、邻居、亲戚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1月2日,记者采访了郑光莲。

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姨,明天可能下雪,多穿点衣服,别冻着了。”“姨,新的一年,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郑光莲的手机里,储存着好多类似的提醒和祝福信息。这些信息都是郑光莲帮助过的人发来的。“每次看到这些信息,我心里都特别欣慰、感动。”郑光莲说。

5年前,她在朋友圈里看到朋友发的志愿活动信息,就和志愿者一起去为留守儿童送温暖,心里触动很大。“我也是母亲,看到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就想去帮助他们。”郑光莲说。

对于郾城区裴城镇大张村的林林(化名)来说,郑光莲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爸爸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不少外债,妈妈又离家出走,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上初中开始,每到换季,光莲姨就会给我买衣服、鞋子,关心我的生活。在我心里,她就是我妈妈。”林林说。

在郑光莲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她发给林林的信息:“闺女,周末有时间了过来吧,我给你准备了两件冬衣。”“这些孩子,和我亲生的一样。”郑光莲说。

除了孩子,老人和残疾人也是郑光莲经常帮助的对象。每年春节前,郑光莲都会为残疾人刘迷迷夫妇购买棉衣、置办年货。前段时间,临颍县皇帝庙乡的袁大爷穿上郑光莲送来的羽绒服,笑得合不拢嘴。“老人不停地说这衣服怎么这么软,从没有穿过这么软的棉衣。”郑光莲说,在她看来,自己所做的都是些小事,但通过这些小事,看到被帮助对象脸上的笑容,自己也很开心。

带动更多人做公益

为了做公益,郑光莲经常关闭店门。“最初大家知道我关门的原因后都不理解,说我傻,因为做公益帮助别人,生意都不做了。”郑光莲说,“我就对他们讲自己参加公益活动的心得、收获,时间久了,他们也理解我了,慢慢地,开始有人支持我做公益。”

让郑光莲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和她一起做公益。“如今,周边的商户和一些老客户一听说我要做公益,都积极地捐款捐物,和我一起去。”郑光莲说,还有一些老客户在她做公益时主动帮忙看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