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3日 星期
亚洲杯即将开赛
国足能否创造奇迹

国足球员在训练中。

谁将登顶亚洲足球之巅

本届亚洲杯扩军后,参赛队伍由之前的16支增加到24支。根据此前的抽签,六个小组前两名加上四支成绩最好的第三名球队进入16强淘汰赛。

从以往战绩和球队整体实力来看,亚洲足坛版图没有太大改变,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沙特等强队都是本届亚洲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从分组形势来看,各支强队从小组赛杀出重围,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A组的阿联酋、泰国、印度和巴林实力较为接近,争夺小组出线场场都得硬拼,东道主阿联酋进入淘汰赛机会更大一些。面对叙利亚、巴勒斯塔和约旦,上届冠军澳大利亚在B组拔得头筹应没太大问题。C组韩国最强,菲律宾相对实力较弱,中国队很可能与吉尔吉斯斯坦争夺小组第二。

目前在国际足联位列第29位的伊朗队是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击败伊拉克、越南和也门队,拿下D组头名,对于伊朗队来说只是初级目标。正如球队后卫哈吉萨菲所言,“波斯铁骑”有信心夺得冠军。

沙特队在E组中也是实力最强,卡塔尔、黎巴嫩和朝鲜队很大程度上将为小组第二而战。F组中,日本队同样“鹤立鸡群”。对乌兹别克斯坦、阿曼和土库曼斯坦队而言,力争小组第二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当然,比赛没踢,谁也难以预料结局。24支队伍中,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朝鲜和东道主阿联酋等队都有成为“黑马”的实力和潜力,杀入淘汰赛也不是没可能。

国足能否创造奇迹

2004年亚洲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决赛中1∶3不敌日本,获得亚军。但此后三届亚洲杯,中国队两次小组赛阶段出局,一次打入四分之一决赛。

2015年亚洲杯,中国队跌跌撞撞勉强挤入16强的决赛圈。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豪取三连胜,成为第一支确定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球队,创造了国足大赛历史最佳开局。尽管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2不敌最终夺冠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国足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拼劲和态度获得广泛肯定。

本届亚洲杯赛,里皮率领的国足与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队被分在C组。从实力上看,中国队如果发挥稳定,小组出线还是很有希望的。

对国足而言,进入淘汰赛才算开始真正考验。假如国足在小组赛阶段就创造佳绩,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在淘汰赛阶段成功避开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伊朗等强队,当然是最理想结果。但韩国实力强劲,且在双方战绩中处于上风,因此国足力争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应是更实际的目标。如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国足将在淘汰赛首轮遭遇A组第二,可能会面对巴林或者泰国。

假如国足能过关晋级八强,那么他们将很可能会遇到沙特、伊拉克、叙利亚或者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阻截。如果能再进一步,晋级四强,才算是重新回到亚洲杯“第一阵营”。

按照赛程,中国队三场小组赛分别是在1月7日迎战吉尔吉斯斯坦队,11日对阵菲律宾队和16日最后一场关键之战面对韩国队。

国足能否创造奇迹,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带给球迷们惊喜?

据新华社

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1月6日至2月1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迪拜、艾因和沙迦四个城市的八座体育场举行。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沙特等强队,谁将登上亚洲足球之巅?国足能否创造奇迹——重回亚洲杯“第一阵营”?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