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本地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刚买仨月的手机被盗、挎包内现金被偷……
临近春节 小心公交扒手


本报讯(记者 王 辉)临近春节,市区公交车上,又有小偷伸“黑手”了。下面这两个事儿,希望能给广大市民提个醒。

【险】

发现及时 追回被盗现金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市民孙女士和丈夫李先生乘坐一辆100路公交车,去市中医院看望一个亲戚。她背了个黑色挎包,包里有现金。

车到了市中医院站,两人准备下车,孙女士突然发现自己背的挎包拉链被拉开了,就赶忙告诉了李先生。李先生一激灵,赶紧向四周看,发现旁边一名中年男子正拿着几张百元大钞,想装进裤兜里。

“呀!包里的钱没有了。”孙女士一声喊后,也引起了公交车司机的注意。李先生感觉那名中年男子手里拿的钱是妻子包里的钱,赶紧抓住那名男子不让走。

此时,公交车司机看见一辆巡逻警车开了过来。他赶紧冲着警车喊“抓小偷、抓小偷”。警车立即停下。车上下来的是市公安局顺河分局社区巡防大队民警荣胜利和几名辅警。他们走上公交车,问清事情缘由后,在中年男子身上找到了孙女士被盗的400元现金。随后,民警将当事双方带至市公安局顺河分局马路街警务队进行调查处理。

民警询问得知,中年男子今年50岁,是驻马店市遂平县人,曾两次因盗窃被判刑,刚刑满释放一年多。不思悔改的他,为了盗窃,专门从驻马店市乘车来到我市。他先是在漯舞路口上一辆公交车,因没有找到作案目标就下了车。随后,他上了一辆100路公交车。当公交车行至市人民公园和市中医院两站之间时,他瞅准机会,把孙女士的挎包拉开,偷走了钱。

民警还从中年男子身上搜出了割包用的刀片。目前,警方已经将其刑事拘留。

【气】

上公交车时新手机被偷

“小偷也太可恶了,就上个公交的时间手机可被偷了。”1月5日,市民陈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当天上午搭乘公交车的时候,不幸遇到扒手,手机被偷走。

陈女士说,当天上午9点25分左右,她和家人在郾城区黄河广场一个公交站点等202路公交车。等车的时候,她还拿手机给姐姐发信息。一会儿,车来了,她把手机顺手装进外衣口袋里。因为当时带着6岁弟弟,她伸手扶着弟弟上公交车,上车后她投了币。

“以前有被偷的经历,投完币,我就下意识地去摸外衣口袋,怕手机被偷。没想到,就这一眨眼的工夫,手机不见了。”陈女士说,手机是她花了3000多元钱买的,才买了3个月。由于手机里面储存有重要信息和资料,她只好赶紧去补办手机卡。

“马上春节了,乘坐公交车外出购物、走亲访友的市民该多了,希望警察也加强一下巡逻,严厉打击一下这些窃贼。”陈女士说。

【提醒】

乘坐公交牢记“四不要”

春节临近,小偷活跃起来。那么,乘坐公交车时,如何防扒?市公安局顺河分局马路街警务队一位民警说,首先是上下车时,不要拥挤。为抢座位挤着上车,可能拥挤的人群里就有小偷。

其次,不要在外套口袋里放财物。冬季衣服较厚,外套口袋是感官难以触及的地方,特别是男性外衣下侧和裤子后面的口袋,小偷用镊子偷取更容易得手。上车时最好把手机拿在手里;上车后把挎包、提包护在胸前。

再次,乘车时不要睡觉。在车上睡觉不仅方便小偷作案,匆忙下车时还容易将随身物品忘在车上。

最后,发现失窃不要慌乱,应第一时间向车长报告,并及时报警。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