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副刊读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韩少功推出新书《修改过程》
献给无可复制的绝版青春

韩少功

日前,《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掌阅”共同致敬文坛,邀请阿来、毕飞宇、韩少功、贾平凹、王安忆、王蒙、易中天、余华、余秋雨等9位中国著名作家发起“中国有我,时代有我”话题,致敬时代,传递文学。其中的重头戏——举行韩少功新书《修改过程》发布会。

当日,韩少功亮相《修改过程》发布会,与读者分享新作,追忆“77级”学子的岁月往事,讲述高考史上最富戏剧性的一代人。

1

追忆“77级”似水年华

韩少功长篇新作《修改过程》再度“寻根”,将视野放在了一个风云际会的年代,追忆“77级”似水年华,思考改革开放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

这部作品用书中人物肖鹏创作的一篇网络连载小说,牵扯出东麓山脚下恢复高考入学的第一批大学学子,人称“77级”。肖鹏将自己“77级”同学的生平经历改编为网络连载小说而引起同学不满,随后采用移步换景的笔法逐一引出陆一尘、马湘南、林欣、赵小娟、楼开富、毛小武等人物,以及肖鹏自己的命运际遇。他们意气风发,求学若渴,他们的命运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而他们更是当年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进入各行各业,开创了各不相同的人生。

肖鹏的小说记录了他们的人生,似乎又在修改他们的人生,而人生更像是一个不断被生活修改的过程,这正是《修改过程》的含义。韩少功借自己的“77级”求学经历入笔,将一代人的情怀和思辨寓于其中,也使得这部作品更富献礼之意。

2

一代代学子生生不息

《修改过程》在《花城》杂志2018年第6期首发,单行本由花城出版社重磅推出,邀请哲学家赵汀阳为其插画,赵氏漫画与韩氏文字相映成趣,充满哲学意味。此次《修改过程》新书发布会,韩少功与读者分享了《修改过程》创作缘起、写作过程,以及“77级”学子背后的青春往事。作者表示,那些激情燃烧、青春无悔的年少时光,那些起早贪黑,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翻书的夜晚,诉说着中国一代代学子生生不息的故事。面对回忆,中国文坛以理性思考而著称的思想者韩少功,难得显露感性的一面。现场书迷感同身受,气氛踊跃,热力高涨。

据《广州日报》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