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菜市场那棵老槐树


□魏增瑞

每次走过菜市场,我都要多看几眼路边那棵老槐树。

菜市场路两边多次种过树,但都因为人多踩踏严重且有碍菜贩们做生意难以成活,但有一棵老槐树因为长在一家居民的院墙边,距离路面较远,却屡屡躲过灾难,为喧嚣的菜市场摇曳一树翠绿。

凌晨,当老槐树在睡梦中还没有苏醒的时候,菜市场陆续有乡下菜农赶了过来。由于老槐树是菜市场最独特的标志,菜农和菜贩儿的买卖交易就在它的身边进行。这些菜贩儿转个身儿就变了身份,对赶集的人高喊:“自己种的菜,便宜卖了。” 不明就里的人还真难以把他们和菜农分别开来。但是,当早饭以后,菜农们纷纷离去,菜贩儿们仍在默默坚守,就像大海退潮后的几块海边的礁石,慢慢显露出来。

过了早晨买菜的时间,菜贩儿们把小葱和韭菜梳理得像爱美的姑娘的头发一样,纹丝不乱;把西红柿擦拭得一尘不染,鲜红得像孩子的小脸蛋。他们纷纷把自己的蔬菜提了价,虽然贵了点,但对于错过了买菜时间的上班族或者中午突然来了客人的家庭,总会从他们那里买到合适的蔬菜,以解燃眉之急。这些菜贩们大多为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青春不再,没有能力到外地打工挣钱养家,就只好挣点辛苦钱维持生计。酷暑骄阳,风霜冰雪,老槐树和这些菜贩儿们一块儿默默地在街头坚守,他们好像成了菜市场不可或缺的元素。

几个菜贩儿有自己的地盘,他们默契相处,互不侵扰。时间久了,看惯了他们在各自地盘上的一举一动,音容笑貌,某个菜贩儿哪一天忽然没有出现,就好像那个地段有了某种缺憾。老槐树下是一个好地方,骄阳下可以蔽日,小雨天可以避雨,一个菜贩儿在它身边坚守了好多年。但接连好多天,这个菜贩儿没有在老槐树下出现了,问他的同伴,说:“‘走了’,好几天了。”“头一天还好好的,第二天睡过去了。”菜贩儿们纷纷议论着,诠释着自己对生命尽头的淡然以及对生命最好终结方式的期许。

没过几天,老槐树下迎来了新的菜贩。这是一位看上去七十岁左右的老汉,身体硬朗,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就是他的菜摊。他靠在老槐树树干上,身边放着一个随身听,眯着眼睛,非常惬意地享受着戏曲唱段。接近中午的时候,我到他那里去买菜,看他是一个健谈的老人,就不由和他攀谈起来。

“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卖菜,够辛苦的。”我说。

“没啥辛苦的,出来挣点小钱,只当玩哩。”

问他的年纪,他用手比画了一个八字:“快这个数了,今年七十七,孙子都上研究生了。”

我吃了一惊,快要八十岁的老人,竟然没有一点儿老态龙钟的迹象,活力十足。

看我一脸的惊奇,老人一下子兴奋起来,他把手掌伸出来,反转了一下:“你信不信,现在我一个人还种了十亩地。儿子到外地打工不愿意种,我一个人把全家的地包了。”

我说,以前我也种过地,两三亩地就把人累得够呛。

他大笑起来:“现在种地可省事儿了,犁地有拖拉机,耙地有播种机,收割时地头一站,一会儿就麦子就收完了。”

他边说边收拾菜摊:“种上庄稼还不影响我出来卖菜,晌午回家,老伴总是做好吃的等我,说实话,我这心里可得劲了。”

说完,他骑上电动车,哼着小曲,一溜烟跑远了。

望着远去的老人,我心中一阵感动。老人说的得劲,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幸福吗?幸福到底是什么?金钱?健康?地位?心态……说实在的,幸福真的没有绝对值,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境遇,只要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坦然面对,总会有一个幸福的港湾等着你。就像这棵老槐树,尽管生长在一个不太适宜生存的地方,但这并不影响它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甚至繁花枝头,尽情地绽放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