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收藏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这些文物禁止出国(境)展览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的不断深化,文物出国(境)展览呈现出日益繁荣局面,也由此加大了文物遭受损害的可能性,对文物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因此,国家文物局于2002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禁止一级文物出国(境)展出。至今共发布三批名单,均为国家级珍品。

其中,在第一批名单中,共有64件(组)珍贵文物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这些文物,你知道几件?

1.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

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类型,陶缸绘有鹳鸟衔鱼,旁边竖立一件石斧的画面,画面效果粗犷有力,绘画具有中华民族远古时代的造型特征,是一件罕见的绘画珍品。

2.陶鹰鼎

属新石器时代,1957年出土于陕西省华县太平庄。通高只有36厘米,但看上去显得威武而雄壮。鹰的前胸为鼎腹,饱满粗壮,器口开在鹰的背部。鹰的双目圆睁,周身光洁未加纹饰,喙部呈有力的勾状。

3.后母戊铜鼎

4.利簋

5.大盂鼎

6.虢季子白盘

7.明代凤冠

8.嵌绿松石象牙杯

属商代,1976年安阳市殷墟妇好墓出土。这件象牙杯高30.5厘米,是用象牙根段制成,因料造型,颇具匠心。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9.晋侯苏钟

属西周厉王时期,该组编钟大小不一,大的高52厘米,小的高22厘米,都是甬钟。钟上都刻有规整的文字,共刻铭文355字,刀痕非常明显,现藏上海博物馆。

10.大克鼎

11.太保鼎

12.河姆渡出土朱漆碗

13.良渚出土玉琮王

属新石器时代,1986年余杭反山12号墓出土。出土时,平正地放置在墓主关骨的左下方,是一件神圣崇高的玉制礼器。器形呈扁的方柱体,内圆外方,上下端为圆面的射,中有对钻圆孔,俯视如玉璧形。现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14.水晶杯

15.淅川出土铜禁 16.莲鹤铜方壶

17.齐王墓青铜方镜

18.铸客大铜鼎

19.朱然墓出土漆木屐

属三国时期(吴),1984年安徽马鞍山朱然墓出土。这个漆木屐和现在的木屐样子差不多,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漆木屐,距今1700多年。通过朱然墓漆木屐的发现,证明木屐是在中国通过唐文化东传到日本,最后被日本逐渐使用。现藏马鞍山市博物馆。

20.朱然墓贵族生活图漆盘 21.司马金龙墓出土漆屏

22.娄睿墓《鞍马出行图》壁画

23.涅槃变相碑

24.常阳太尊石像

25.大玉戈

26.曾侯乙编钟

27.曾侯乙墓外棺

28.曾侯乙青铜尊盘

29.彩漆木雕小座屏

属战国时期,1965年湖北省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通高15厘米、长51厘米、座宽12厘米、屏厚3厘米。现藏湖北省博物馆。

30.红山文化女神像

31.鸭形玻璃注

32.青铜神树

33.玉边璋

34.摇钱树

35.铜奔马

属东汉,1969年在甘肃武威雷台的东汉墓面出土。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马超龙雀”。按古代相马经中所述良马的标准尺度来衡量铜奔马,几乎无一处不合尺度,故有人认为它不仅是杰出的艺术品,还是相马的法式。现藏甘肃省博物馆。

36.铜车马

37.墙盘

属西周中期,1976年陕西扶风庄白家村出土。盘铭也是一篇很漂亮的书法作品,其文体使用 简明整齐的四字句式,这是已知时代最早的带有较明显骈文风格的铭文作品。现藏陕西省周原扶风博物馆。

38.淳化大鼎

39.何尊

40.茂陵石雕

41.河姆渡出土陶灶

42.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43.舞马衔杯仿皮囊式银壶

唐代,1970年西安南郊唐代窑藏出土。此壶仿游牧民族的皮囊式水壶造型,令人称奇的是在壶身中央,壶腹两侧面用模具冲压舞马图,突出于壶面的、金色的、奇异的马。据考证,这是一匹正在舞蹈的马。现藏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44.兽首玛瑙杯

唐代,1970年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又称镶金兽首玛瑙杯,象征着财富和权力,是一件高贵的艺术品。现藏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45.景云铜钟

46.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

47.八重宝函

48.铜浮屠

49.铜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

50.“五星出东方”护膊

51.中山王铁足铜鼎

52.刘胜金缕玉衣

53.长信宫灯

54.铜屏风构件5件

55.角形玉杯

56.人物御龙帛画

57.人物龙凤帛画

58.直裾素纱禅衣

59.马王堆一号墓木棺椁

60.马王堆一号墓T形帛画

61.红地云珠日天锦

62.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本续》

63.青花釉里红瓷仓

64.竹林七贤砖印模画

晚综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