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收藏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这131件(组)文物 也禁止出国(境)展览

《千里江山图》(局部)

为了加强我国珍贵文物出境展览的管理,切实保证文物安全,2002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禁止出境展览的64件(组)一级文物名单。2012年6月26日,中国国家文物局网站上发布“关于发布《第二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书画类)》的通知”,共有37件(组)一级文物禁止出境展出。

在2012年发布的第二批以书画为主类的名单上,作为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赫然在列,这也是天才少年王希孟的唯一传世奇作,因其为孤品、易损而价值无法估量。如今其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珍品,被名列为禁止出国(境)展览的一级文物。这既表明了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中国传统艺术的态度,也无疑是对《千里江山图》的重要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的肯定!

“江山如画,倾倒无数英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描述,凡是观看过《千里江山图》的人们,无一不为之倾倒,如痴如醉地欣赏……可见这幅画的魅力和它的艺术价值多么令人心动。

2013年8月19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共有94件(组)一级文物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含青铜器、陶瓷、玉器、杂项等四类。据悉,为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规范管理,切实保证珍贵文物尤其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安全。目录中除了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商子龙鼎和商四羊方尊外,还有藏于首都博物馆的西周伯矩鬲、上海博物馆的战国商鞅方升等。

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