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老年·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中国网红老人刷屏
活到老 美到老
老人时尚起来,年龄也只是数字问题。因为时尚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名词,它对任何人都没有设限。不同年龄层的人,只要不放弃对美的追求,都能成为人群中最闪亮的星。
69岁老人王沛在T形台上表演。

中国大妈惊艳亮相

在2019年中国国际时尚周上,100位中国大妈惊艳亮相。这群平均年龄55岁的中国大妈,以中老年“超模”造型亮相开场大秀,表达中国女性的强大和时尚无龄感,也改变人们对“中国大妈”的印象。

近年来,中国的一些艺术家,更是常为中国老人推出相关的主题摄影展。湖北宜宾90后女孩为奶奶拍艺术照,湖南长沙女大学生给奶奶拍时尚写真等新闻裹挟着温情而来。年轻人用手中的镜头,展现其生命厚度。那些镜头下“银发一代”的影像,向人们展示了这一群体的另一面。厦门的摄影师小野杰西,为85岁的爷爷拍摄了一组帅气时尚的照片,使其被喻为中国最帅气的老伯伯。

小区大爷发出不老宣言,摇身一变雅痞绅士;晨练大妈街头暴走,秒变朋克公主刷爆眼球;白发爷爷原力觉醒,演绎嘻哈休闲风;气质奶奶变身原宿少女,演绎从森林中走出的文艺女青年;燃爆的街舞和广场舞表演炸响C位舞台;老年模特酷炫的快闪视频,走秀过程还有肌肉爷爷大秀腹肌。中国老人“触网”后,出现许多典型的时尚样本。

常玩抖音的人,一定会常刷到张双利,他在电视剧《甜蜜暴击》中饰演关晓彤的爷爷,这位个性老人每天都打扮得很酷炫。“小顽童爷爷”装扮成小黄鸭,或与奶奶合跳蹦迪,童心未泯、玩性大发;80岁乌镇老妇胡晖,不仅会网购、微信支付、在线交流养生穿衣搭配,直播和抖音也被她轻松玩转,“网红奶奶”名不虚传。

杜拉斯《情人》的开篇,有一段家喻户晓的作家自白。男子在公共场合向女子表达爱意,此时的女子已然老去。但男子坚称:“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是啊,不管活到什么年纪,都不要让外在的刻板印象把老人捆绑住。余生只要时尚打扮活出自我,照样能为你爱的人而绽放美丽!

网红老人玩直播

直播架、iPad、充电宝……看到这些物品,多数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年轻的网络主播在直播的画面,很少会将它们与老人联系到一起。而过去3年时间里,62岁的王金香几乎每周都与k歌、直播相伴,被粉丝亲切地称为“金香奶奶”、“香妈”。

金香奶奶在全民k歌平台上已拥有超过22万的粉丝,是名副其实的“网红老人”,也是老年人精神生活的代表。她最初只是喜欢唱歌,经常在微信群里给大家唱歌,经人引荐,才开始接触在线唱歌平台。后来随着直播平台兴起,金香奶奶也“玩”起了直播。

“我刚开始不太会操作手机和这些软件,但是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刚好有平台的老师教我流程,所以我后来在直播的时候,也会分享体验心得,希望大家能通过更流畅的操作实现更好地歌唱效果。”为了直播和作品能不断进步、带给粉丝新鲜感,她常在其中加入一些亮点,比如精心搭配的服装、编排过的手势动作和配合演出的道具等。当“网红”之余,金香奶奶还在几家企业做兼职会计,“网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每个月上半个月工作,下半个月唱歌直播,我觉得这样生活才会充实。”

鸟巢、北海、前门……这位家住在北京的“朝阳大妈”,依托地理优势,用直播的方式为粉丝们展示着京城的美景。听歌、聊天、跟着金香奶奶“逛”北京,有趣又独特的互动方式,不仅使金香奶奶受到大批粉丝追捧,还让金香奶奶从众多“网红老人”中脱颖而出。

据《北京青年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