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包揽欧冠欧联杯冠亚军
英超球队为何能创下佳绩

曼城球员庆祝夺冠。

2018~2019赛季英超于北京时间5月14日晨落幕,曼城以98分夺冠,如愿完成了联赛冠军的卫冕。但吸引世界目光的是,热刺与利物浦会师欧冠决赛,阿森纳与切尔西对决欧联杯决赛,英超球队包揽欧洲两大杯赛冠亚军。那么,英超为什么能创造历史呢,其背后的推动力量是什么?

英超落幕曼城卫冕冠军

97分,利物浦刷新了队史的积分新高。自英超创办27年来,97分仍不能夺冠的赛季只有两次,一次是去年的曼城百分登顶,另一次就是今年曼城的98分卫冕成功。也就是说,利物浦成为了英超历史上最高分的亚军,而这也是五大联赛历史上的最高分亚军。

作为本赛季的冬季冠军,利物浦一度让人看到球队首次登顶英超的希望。在第28轮结束后,利物浦(69分)仍领先曼城(68分)一分。

整个赛季只输一场却没能夺冠,不少利物浦球迷都感到非常遗憾,甚至忍不住想倒退回到“2分制”时代——如果赢球还是积分为2,而非积分为3,那么67分的利物浦反倒可以力压66分的曼城夺冠。

话说回来,与其抱怨同城死敌、抱怨积分规则,还不如从自身找原因。利物浦唯一的失利究竟输给了谁?答案正是曼城。第21轮,利物浦在客场以1∶2负于曼城。在一场“6分大战”中以失利收场,最终把冠军奖杯让给竞争对手,真的怨不得别人。本赛季的两回合交手,曼城对利物浦一胜一平。可以说,曼城就是凭借直接对话中占据的上风笑到了最后。

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也稳了

当然,曼城卫冕英超冠军只是为“英超盛世”锦上添彩。此前,两大杯决赛最多只有3队出自同一联赛。本赛季,热刺与利物浦会师欧冠决赛,阿森纳与切尔西对决欧联杯决赛,“欧战”历史上,四队都来自一个联赛是第一次,英超“众望所归”地创造了历史。

因为英超球队包围了两大杯,今年8月的欧洲超级杯也必然是“英超内战”。换句话说,这个夏天的“英超内战”已经预约了三场。只不过,究竟哪两支球队会去伊斯坦布尔的沃达丰竞技场参加欧超杯,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在世俱杯赛场上,欧洲球队的统治力历来强大。最近10年的世俱杯,只有一次让南美球队夺冠,即2012年的科林蒂安。在2012年的世俱杯决赛中,科林蒂安以1∶0击败了切尔西。

只要保持专注,热刺和利物浦都具备碾压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能力。顺利赢得世俱杯的话,那么2019年足坛最成功的联赛就非英超莫属。

奖金分配促进英超良性循环

本赛季,英超球队取得如此佳绩,得益于其六强争霸格局和中游队强悍造成的高强度竞争,在这严酷的生存环境中,英超球队经历了诸多恶仗和硬仗,其训练强度和抗压能力得到了“野蛮生长”。其背后的物质基础则是英超的高度职业化所带来的俱乐部高收入,毕竟职业联赛拼人才也拼金钱,这点在刚刚公布的英超各队季终奖金分配榜上体现得尤其充分。

占据奖金榜前八位的依次是利物浦、曼城、切尔西、热刺、曼联、阿森纳、狼队和埃弗顿,这与本赛季英超最终排名大体相同,但多少有些差别。曼城1.48亿英镑的总奖金,只比利物浦的1.49亿英镑略少,英超亚军才是奖金榜的老大,冠军则是老二。第七的狼队也比第八的埃弗顿略少。不过这个奖金与成绩大体一致,还是反映出成绩与收入成正比的趋势。

英超奖金具体由三个部分组成:电视转播分成、名次奖金、等额奖金。

转播分成与观众和转播方的喜好相关。利物浦有29场比赛被直播,这项收入也最高,达到3350万英镑。曼联虽然成绩仅是第六,但他们有观众缘,有27场比赛直播,转播分成达到3120万英镑列次席。反倒是冠军曼城略少,直播了26场,这项奖金比其同城对手还少100万英镑,与热刺并列第三。

名次奖金完全与成绩挂钩,排名差一位相差190万英镑。冠军曼城的名次奖金是3860万英镑,垫底的哈德斯菲尔德则只有190万英镑。虽然名次奖金相差较大,但这笔奖金本身并不占奖金总额的大头。

等额奖金顾名思义就是20支英超球队一样多的,都是7940万英镑,这笔奖金在总奖金中占大头,卡迪夫、富勒姆、哈德斯菲尔德三支降级队的本季总奖金也能分别达到9960万英镑、9880万英镑和9360万英镑,靠的就是等额奖金。

英超这套奖金分配制度的特点是共富,既鼓励各队竞争,又控制奖金收入差距,使得弱队也有较丰厚的收入,有较充足的资金补强阵容,甚至也能帮助降级球队有所缓冲,有助于缩小强弱差距促进竞争,促进了英超的良性循环。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