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为让比赛更精彩
英足总首创3分制
延伸阅读

利物浦最终以一分之差位列次席。事实上,整个赛季利物浦一共只输了1场,曼城反倒输了4场。虽然唯一的失利就是不敌曼城,但还是有球迷为利物浦鸣不平。倘若按照以前那种赢一场积2分的规则,那么今年率队夺冠的就是克洛普了。换句话说,是3分制的规则帮了瓜迪奥拉。

英格兰联赛是最早推行“3分制”的赛事,其目的自然是为了鼓励进攻,让比赛更精彩,更好看,以吸引更多球迷观赛。在“2分制”时代,平局十分常见,很多球队为了稳妥地拿到1个积分,宁可全场“摆大巴”,也不愿意放手一搏争取2分,比赛因此十分沉闷。法国巨星普拉蒂尼当时曾说:“0∶0是最完美的比分。”

正是在这种消极的环境下,英足总才创造“3分制”。1980~1981赛季结束后,英足总正式宣布英甲(英格兰最高级别)将从1981~1982赛季起施行“3分制”。1994年美国世界杯,国际足联第一次把“3分制”用于小组赛。随后,世界足坛便进入了“3分制”时代。算起来,“3分制”也有接近40年的历史了。

客观地看,“3分制”的确更能促进攻势足球,这对足球发展是一件好事。利物浦本赛季也在“3分制”获益。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5轮战罢,利物浦2胜3负、那不勒斯2胜3平、巴黎圣日耳曼2胜2平1负、贝尔格莱德红星1胜1平3负。若是“2分制”,那么在末轮主场交手那不勒斯之前,利物浦就已经被淘汰出欧冠了。因为赢了也追不上那不勒斯,和大巴黎的相互战绩也因客场进球少而处于劣势,而主场告负的话还可能会被红星积分反超。幸亏现在是“3分制”的时代,利物浦用一场1∶0直接压倒那不勒斯晋级16强。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利物浦也是因此获益了,至少现在还有冲击欧冠冠军的机会。晚综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