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坛纵横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体坛各大联赛收入如何分配
相关链接

电视转播收入是俱乐部最大的资金来源,也是联赛开发的主要项目之一。目前,英超、德甲、法甲实行的是电视转播权整体销售平均或比例分成的政策,其优势在于稳定性好,强弱俱乐部之间收入差距不大,有利于维护联赛的稳定和竞争力平衡。英超模式被认为是最佳模式。

本赛季德甲球队被英超团灭,不能简单归因于财力受限。德甲转播权分配主要基于四项指标:过去五个赛季的德甲战绩排名,过去五个赛季德甲德乙总战绩排名,过去二十个赛季德甲德乙总战绩排名,及各队阵中在德国受训的U23球员的出场时间。按此分配方式,拜仁可以获得6540万欧元转播分成,为德甲最高。多特蒙德则以6410万欧元排名次席。转播收益最低的是升班马杜塞尔多夫,仅为2540万欧元。就本赛季而言,德甲转播收入的贫富分化要高于英超。

2010~2011赛季,意大利职业联盟确认意甲和意乙正式分家,结束1946年以来意甲长期补贴意乙以维持后者运营的格局。意甲转播费实行改革,以“433”分配:第一部分的40%平均分配;第二部分的30%按照球队的影响力分配;余下的30%按成绩分配。此举打击了豪门独大现象,并使中小球队的利益得到提升。

目前,西甲和西乙的42支球队形成了阵线鲜明的两派,一派为G12,由西甲最有势力的12家俱乐部组成,这12支俱乐部由于实力较强、且又处在大城市,电视转播合同都是由俱乐部直接和电视公司签订的。另一派为G30,由其余的8支甲级和22支乙级球队组成,由于球队实力较弱且在电视转播方面缺乏吸引力,这30支球队只能把电视转播权卖给职业联盟,由职业联盟以集体的名义与电视转播公司签约,最后职业足球联盟给各家俱乐部分红。

相较欧洲足坛,NBA、MLB和NFL等北美职业体育联盟通常由联盟统一向ABC、ESPN等全国性电视机构出售转播权,除留下部分作为联盟运行经费外,其他平均分配给各支球队。在闭合式的北美职业体育联赛中,这种做法意在保持整体的竞争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