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亲情杏


□陈猛猛

农历五月,麦梢黄灿灿的时候,杏儿也黄了。看到各大超市摆满了新鲜可口的杏,我就想起了老家王奶奶种的那棵杏树,它承载了王奶奶宽广又博大的爱。

劳累一生的王奶奶当了一辈子乡村民办教师,大部分的工资都用来资助班里的贫困生了。凭着对学生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的爱,王奶奶得到了全村大人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她是我们村在黑夜里发光的明灯。

好多年前的一个春天,村里一户家底殷实的人家,买回来很多果树栽种在房前屋后,剩下最后一棵树苗破了皮又瘦又小,下面的根须也断了不少,看到这棵树苗病恹恹的样子,就索性扔在了路边。王奶奶看见了,觉得挺可惜,正如她教学从不认为学习不好的学生没有教育价值那样,王奶奶将杏树苗栽到自家门前。她栽杏树时挖的土很深,又施了很多底肥,为了防止牲畜伤害它,还在杏树四周用木棒扎了一圈篱笆。在她精心的照料下,杏树长得很快,四年后就开花结果了。

正是这棵杏树,让挨着王奶奶家住的我在春天观赏到满树又红又白的娇艳,真是花繁姿娇,胭脂万点,占尽春风。更让人流口水的是每当麦熟时节,黄灿灿的杏儿挂满了枝头,站在杏树下香气四溢。这个时候,好心的王奶奶就会将长熟的杏儿分给街坊四邻,大家都跟着尝了鲜。王奶奶种的杏树,甜蜜了我们这些孩子的童年。

我们这群孩子在王奶奶的关爱下长大参加工作,那棵杏树也越发枝繁叶茂,年年都在日光下盛开满树的花朵,结出许许多多的果子来。而我的王奶奶,在三年前麦子要熟的时节被无情的病魔带走了。临终前的王奶奶,特意嘱咐家人说:“门前的那棵杏树,要好好保护,每到收获之时,一定不要忘记给乡亲们都送一些尝鲜,还要留一些在树上给天上的小鸟吃。”家人含着泪答应了。

现在,杏儿又黄了。看见它们,我仿佛又看到王奶奶在杏树下,用长竹竿颤颤巍巍地打杏儿的场景,摘了几颗放到嘴里,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甜甜的沁入心肺……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