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合欢树下的遐想


□张英超

“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杜甫的这两句诗中的“合昏”即是合欢树。在我上下班途经的一条街道,行道树断续地分布着一些合欢树。

夏天,这条街道的合欢树开花了,给这条街道增色不少。此时的合欢树,树冠如伞,凉爽宜人,白里泛红的花朵散发着清香,像马缨,像绒球,也像扇子,远看去宛如一片淡淡的红晕笼罩在绿色的山冈上。我想象着那里应该有一个相亲大会,成群结队的靓女轻跳着扇子舞来展示自己的风采。相亲大会肯定有山歌对唱吧,那对唱随着山风,和着鸟鸣,或悠扬或高亢,穿树林,响山谷,不知打动了哪个相亲男女的心扉。

当然,合欢树令人遐想的,不仅仅是它的花,更重要的是它奇异的叶子。它那对生的羽叶,能够昼开夜合,让人想到夫妻间的恩爱和忠贞。

有一天晚上从单位回家,我又经过这条街道的合欢树下。当我在树下仰望时,只见合欢花恍如积雪压枝,感觉比白天还要繁华。当我拉下合欢树的枝条仔细看时,那白天充分伸展的羽状叶片果真是两两合拢,但合拢不是紧紧地贴在一起,而是稍微呈“V”字形。昼开夜合,相亲相爱在这里得到了印证,我不禁又想起了杜甫“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的诗句。但此时的我对婚姻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果每一片叶子都不收敛白天的张扬,哪来的夜晚两两合拢呢?这亦如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婚前张扬的个性,经过磨合后彼此有所收敛,以便去适应对方,容纳对方,否则就不会有家庭的和谐与团圆。可在夫妻相处中,适当给对方留下一定的自由空间,毕竟夫妻二人也是不同的个体,脾性、学识、爱好,甚至社交圈子皆有差异,更重要的是有不同的内心世界。所以真正和谐的夫妻,不是设法占有对方,否则也会误会不断。我想,夫妻相处之道,就应该像合欢树树叶的开合有度。当今,不少人也把离婚当作甩件衣服那样简单随便,我想,当他们走过合欢树下时,是不是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呢?

感谢这些合欢树吧!在这夏日里,它们风姿绰约,让人遐想,让人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