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副刊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那颗桃子


□丁 丹

又到了桃子成熟的季节,看到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那诱人的鲜桃,真让人垂涎三尺。我对桃子情有独钟缘于一个小小的故事。

很小的时候,我家的小院里种着两棵桃树和一些花花草草,我经常向小朋友们炫耀我家的桃花是多么漂亮,母亲说,那两棵桃树的品种不一样,一棵是黄桃,味酸;一棵是白桃,结的果实又甜又大。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我和哥哥就在树下做功课,母亲总是慈爱地看着我们微笑。

两棵桃树,每年硕果累累,但总是长到核桃大小的时候就不断往下落,我和哥哥都很着急,每年桃树结果的时候,父母都悉心照料,防虫打药,依然不见起色。桃子成熟的季节,我家的桃树上居然没有一颗果实,当我们对它失望的时候,也就是父亲把它砍倒的那一年,那棵白桃树竟然留下了一颗果实,而且长了很大,记得当时我和哥哥每天都去看那颗桃子,生怕它随时落地。就这样,唯一的桃子在我们的注目下成熟了。那天,我哥哥和站在树下,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母亲摘下那颗大白桃,母亲把它一分为二,对我们说:“这棵树长了几年才结了这么一颗桃子,一定很甜很好吃。”母亲这么一说,我和哥哥更是急不可耐,三下五除二就把桃子解决了,它确实很甜,脆脆的,很好吃。我不知道,母亲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看着我们把桃子吃掉的。当我长大了,回想起我家的桃树时,便想起了母亲,当时她一定很失望吧!儿女们竟是那么不懂事,谁也没有让母亲尝一尝种了几年的桃树结出的唯一桃子是什么味道。多年以后,每当桃子成熟的季节,我总会为那颗桃子和那天的事感到羞愧,母亲和天下所有的妈妈一样,只要是儿女们爱吃的东西,总会倾尽所能,来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母亲的牙齿不好,硬的水果咬不动,所以每年桃子成熟的时候,我总会给母亲带些软的桃子回去。母亲说我爱吃桃,也爱给她买桃,让她也养成了爱吃桃的习惯,只是母亲不知道,我至今还为小时候的那颗桃子感到内疚。我已为人母,懂得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现在的生活物质极大丰富,再也不会为吃的犯愁,但那颗桃子的故事依旧在我的记忆里,虽经过岁月的洗礼,但依旧历久弥新、清晰如昨。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