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井盖虽小 安全事大


□李小将

窨井盖,城市道路的标配。近日,多位市民反映,市区许多道路的窨井盖凸出路面、发生下沉,带来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详见本报昨日03版《路上窨井盖 问题真不少》)

众所周知,窨井盖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如果窨井盖出现问题,就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轻则致人跌倒摔伤,重则使人坠入井内危及生命。因此,井盖虽小,安全事大。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我市部分路段不少窨井盖存在安全隐患,窨井盖下沉、凸出路面、车辆碾压发出噪音等,这些都给过往的市民和车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严重的还会危及市民人身安全。市民赵先生“前几年因为窨井盖而出现的安全事故还少吗”的质疑不无道理,这绝非杞人忧天,而是一起起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按照有关部门的解释,我市部分路段的窨井盖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是因为车辆长时间碾压,二是道路施工、路面提高,从而导致窨井盖处凹陷和凸起。解释看似合情合理,确系存在客观原因,但从根本上讲是有关部门日常对窨井盖的管理维护不走心。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窨井盖管理涉及民生切身利益,关系市民生命安全,绝不是小事,市民对解决窨井盖问题的呼声就是民心所向,这也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窨井盖管理责任人,建立窨井盖治理长效机制,经常排查窨井盖安全隐患,只有这样窨井盖才不会变成坑人的陷阱。当然,有关部门也可以开通热线,引导市民反映问题窨井盖,实现窨井盖管理全覆盖、无疏漏、无死角。为了安全起见,有关部门也要对窨井盖加特制锁、防坠网等,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做到防患未然。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