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占道经营为何屡禁不止


□梁云祥

7月9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市区漓江路有很多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交通,还影响市容市貌。(详见本报昨日02版《道路变市场 堵路又堵心》)

占道经营为什么屡禁不止?从经营者角度来说,在店铺临门设摊的店主,一看到执法人员来检查,就迅速拆摊,“操作方便”;而流动性摊点更加“机动灵活”,“摊”随人走。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在马路旁买东西方便又便宜,这无疑纵容了占道经营,为占道经营者提供生存空间。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对占道经营进行整治,但是效果并不如意,这是否意味着应该改变治理方式。占道经营涉及城管、工商等多个环节,而整治时,却往往是一个部门单枪匹马,缺少综合协调和执法保障。

要想解决这一城市管理的难题,一方面需要多方努力,多部门协同合作,完善整治机制;另一方面市民要树立健康的消费方式,提高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使占道经营者失去买方市场,无利可图,自然就会退出这个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