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参加夏令营 岂能“被自愿”


□张 丽

暑期已至,各种夏令营、研学团纷纷登场。这些年来,不少夏令营已经变味,但准新生和家长们,面对新学校要求参加的收费夏令营,就算觉得有点不对劲,也缺乏拒绝的勇气。近日有网民反映江苏盐城亭湖高级中学强行要求高一新生交钱去外地参加夏令营,每名学生交费1780元。校方回应称,“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去与不去,不存在强制一说”。(据人民网)

不用社会经验太丰富,人们也知道,在真正的“自由选择”和赤裸裸的“强制”之间,是大片的、属于“被自愿”的灰色地带。理论上,学生和家长确实有选择的自由,没有老师来强迫交钱。但是,同样也没有老师来保证如果你不去、不交钱,将来一定不会受到区别对待。对于半大孩子和家长来说,既然是集体活动,真不敢从一开始就在老师、学校那里给自己贴上“不配合”的标签。于是乎,大家就纷纷自愿了。校方吃定了这种心态,承担夏令营或者研学活动的第三方运营机构也对这种潜规则门儿清。此类夏令营究竟是为了素质教育,还是“唐僧肉”,各方应该心知肚明。

多年以来,学生或者家长“被自愿”交钱参加一些活动的新闻屡见不鲜。曾经有人尖锐地指出:虽然校方打着“自愿”的幌子,看似给了家长和学生选择的自由,但是在现有的环境中,这样的自愿根本没有意义。说得严重一点,这是处于强势地位的一方对处在弱势地位一方的一种隐性敲诈。

此外,即使是一些真正自愿的夏令营,到底是去学还是去玩,也有很大水分。有些是打着玩的名义变相补课,公然违反规定;有些则是打着研学、游学的名义旅游,费用高昂,不仅有游无学还哄抬了价格。

夏令营怪现状,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众多家长有苦难言。此番有人向媒体反映问题,就说明内心并不愿意参加。祛除这种顽疾,光靠一些勇于说不的学生和家长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林林总总的问题,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每年都会三令五申,明目张胆的违规已经不太多见,但如何处理这种被自愿的情况,如何厘清灰色地带,还需要监管有针对地发力。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