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防老人走失 家人要多用心


□刘云海

“幸亏遇到了好心人,我姥爷才平安无事。”8月8日,临颍县的黄先生对记者说。原来,8月6日,黄先生的姥爷从临颍县陈庄乡伙邵赵村到漯河亲戚家。当天下午2点,老人从亲戚家外出后没有返回。(详见本报昨日04版《老汉走失 幸遇好人》)

让一个行走不便、路况不熟、患有轻微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独自外出,老人家属与亲戚的做法不能不让人感慨。尽管是由于事发当天老人只是想出去走走,但无论如何,这样的疏忽大意显然是不应该犯的。所幸被及时发现并联系到家属,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点赞热心市民的同时,对老人的家属与亲戚也应当提出批评。

很明显,这位老人并不是空巢老人。在明知老人患有轻微阿尔兹海默症的情况下,对老人的监护就更不能放松。此前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民警的提醒也不无道理,家属应该加强对老年人的监护,同时也可以制作一张联系卡让老人随身佩戴,这样万一走失或迷路后也可以方便好心人和民警及时与家属取得联系。

近年来,老年人走失或迷路的现象频频发生。有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的智商也逐渐接近于小孩。对于小孩,相信大多数父母和家人都能担负起监护责任,尽量不让小孩发生意外事故;但对于老人特别是年纪大且行动不便思维滞后的老人,很多子女却往往疏于看管和监护,也正因此,老年人迷路、走失、发生意外等事情也时有发生。

高龄老人失忆,对其监护却不能“失忆”。家有老人的家庭,应当像监护小孩一样看好自家的老人。看好老人,不让老人由于缺乏监护而发生意外,其实也是一种孝敬。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