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百科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日常生活巧管理

一个男孩列出的关于洗澡的清单。

家庭是我们在社会上立足的最基本的单元,也是社会的最小的单位。即使在家中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也能将更好的自己呈现在社会上。如何管理好日常的家庭生活,有以下4个方法。

方法1 养成列清单的习惯

清单,是一种列出工作流程、要点、注意事项的工具,使用清单可以帮助检查流程、细节。使用清单,用外在的程序提供规范,可帮助人们避免种种低级错误。

比如希望一个孩子养成某项生活习惯等,那么列清单的方式就很适用。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验,家中的男孩洗完澡,卫生间里一片“兵荒马乱”,乱到让你根本踏不进脚。虽然你已教过孩子几十遍,他还是有可能漏掉某些细节。

此时可以教孩子列个“洗澡”的工作清单,先将所有的程序、细节列出来,再根据合理的顺序排序,最后请孩子自己写好贴在卫生间合适的地方,每天对照清单逐一完成。这样孩子不易遗漏事项,时间长了,离开清单也能习惯成自然。

方法2 找到“启动键”

如果说一套程序是一条锁链,那么锁链的第一环很重要。因为它相当于是“启动键”。如果迟迟无法启动,后面的程序再合理也白搭。

比如红枣(化名)家的晨会,是和早餐绑定的。早餐是每个人都会吃的,利用它来启动晨会就零压力。

比如红枣妈妈的锻炼时间是和午休串联在一起的,午休起床诸事不管马上开始锻炼,这样不容易被打岔;红枣爸爸的锻炼则是和下午的水果时间绑定的,水果吃过之后就按下“启动键”。以一个不假思索的习惯来启动、维持另一个习惯,比较不痛苦、易坚持。

将这样的准则推而广之,比如每个人早起都会刷牙,那也许刷牙时列一下今天的“要事”就是一件“顺便”的事;比如临睡前会关闭手机,那也许关手机前记一下今天做的“最令自己满意的事”也不是难事。

方法3 扫清所有障碍

高效能人士还有一个重要习惯,就是让事情的阻力最小。

尽可能地扫清去做这件事的所有障碍。比如每天要跑10分钟跑步机,就把运动鞋放到跑步机前面,把衣服放在最易拿的地方;制定了每天10分钟哑铃操的目标,就把哑铃放在电视机前面最易拿放的地方。

方法4 自我奖励和获得支持

遇上任何困难,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家人、孩子,可以给动力,不要给压力;一旦自己或家人做到了,就及时给予回馈和奖励。这样才能使自己、伴侣尤其是孩子更愿意去坚持。

家庭成员之间,要真诚地聆听和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情绪,也积极地沟通表达自己,寻求别人的理解和共鸣。所有家庭事务要每个人都同意才去做,只要有一个人感觉到有压力,就不要勉强去推行。

通过互相理解,家庭成员建立起深深的信任和互爱的关系,就能彼此给出有帮助的反馈和支持,推动个人和家庭进步。据《厦门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