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闲情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两种方式繁殖文竹


文竹,又称云片松、云竹,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可放置客厅、书房,净化空气的同时也增添了书香气息。

文竹不像其他植物那样容易繁殖,要想增加繁殖的成功率,可以尝试以下两种方法。

播种繁殖

文竹并不容易结种子,起码八成花友的文竹不开花,剩下开花的文竹,能结种子的估计也只有一成不到。所以,用种子繁殖文竹,首先得有种子。如果有了种子,花友要先用水搓洗浆果,清除果皮和肉浆,捞起晾干(切勿阳光直射,以阴干为主),然后点播于盆中,注意保温、保湿;温度在20℃~25℃时,约经20~30天让其发芽抽叶;再过30天左右,幼苗长到6~7厘米高、叶片分出5~6枚时,可以移到10~13厘米口径的盆内养护。

分株繁殖

文竹的分株繁殖要在春季3~5月进行,用长势茂盛的3~4年生植株进行分株。分株前停止浇水,等土干得差不多了再进行分株;先将植株从盆中倒出,轻轻除去培养土(注意不要使根须损伤太多);用利剪从根茎容易分割的地方剪割开,根据植株大小分成数丛,每丛约3~4株;再栽种在小盆内,放阴凉处浇足水;缓苗期后即可纳入正常的养护管理。

据《淮海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